這個在故宮博物院的展覽
是從10/20展到明年的2/24
全票250 學生票200
總共六十七件畫作
看完之後
覺得是滿值得去看的
至少比大英博物館的展還要好太多了
不管在動線設計還有作品質量上都是

故宮博物院的網站上有對這次展覽做專門的介紹
我是去了之後回來才發現原來故宮把這次所有展出的畫作都放到網路上去
還可以點選放大閱覽
也可以存到電腦裡
所以....在紀念品販售區買的一些明信片等
不禁讓我覺得很浪費錢....
想去看的人
可以先到網站上去看看並做點功課
然後再決定要不要去

雖然所有的畫在網站上都可以看到
連現場畫作下方的解說牌也都和網路上的一模一樣
但老實說
有些畫作尺寸很大
如果沒到現場看
是看不出那畫作的氣勢
及畫家們巧妙設計的陰暗或顏色對比
更無法看出繪畫精細的程度

所以如果在官方網站上看到一些讓人覺得沒什麼的畫
可不要失望
到現場看 保證會讓你的感受差了十萬八千里
如一些衣服的花紋 甚至珠寶首飾都畫的非常仔細
沒有去現場看是很可惜的

(我向來很喜歡盯著畫作的這些小細節看 因為真的很精緻
 而且在這沒有照相機的年代
 畫家們是多麼仔細地去描繪現實的人事物
 很令人敬佩)

網路上看到的畫作
總是少了一股生命力
畫家們努力畫出的作品
就是要實際去看 才能體會出畫本身要傳達的氣氛
用一種比較肉麻的說法..
到現場看
才能和畫直接進行面對面的談話及交流
而且不少本次的畫作都滿大件的
所以我是覺得挺值得去看

這次來台展出的繪畫
最老的大概是五百多年的歷史
而且有些較老的作品(即一開始進去就會看到的那幾幅畫)
顏色看起來依然鮮艷
保存的非常好
其他比較晚的作品反而保存的比這些畫差

因為故宮把畫都放到網站上
在這裡我放幾張我比較喜歡的人物肖像畫
不過還是有幾個大師級的作品沒放上來就是了

1196647314.jpg

 "勃良地的瑪利亞半身側像" (Maria von Burgund)
這是全部展出畫作中最老的作品
大約在1500年左右畫的
我很喜歡這張畫 很漂亮
飾品和衣服都畫的很仔細

1196647315.jpg

這張是馬克西米連一世的半身畫像(Maximilian I.)
他的太太就是上面那位瑪利亞公主
他也是首位哈布斯堡家族中的第一個藝術贊助者
這畫的歷史也很久 大約在1508年之前畫的

1196647316.jpg 

這張費迪南二世的畫像 (Ferdinand II of Austria) 
於1548年創作
圖片雖然小
但現場看的話 會發現是很大的一張畫 而且非常引人注目
我猜是依本人實際身高畫出來的
另外 衣服上的紋路畫的真的很仔細

1196647317.jpg

這張應該是大家比較熟悉或常看到的畫 
雖然我之前就看過
但直到現在才有親眼目睹真蹟的機會
這算是皇室小孩的經典代表作吧
還有那令人印象深刻的蛋糕裙..
畫中人物是瑪格麗特.德雷莎公主 創作時間大概在1656年
(簡介翻成馬佳莉塔..我覺得很怪..)

另外還有一張利奧波德.威廉大公畫廊的作品也是很棒
一樣是名作 不過我沒放上來
這張畫要到現場看 才看的到精髓
官方網站放的那張不太清楚

另外提到哈布斯堡家族
最有名的就是Maria Theresia女皇
也就是瑪麗亞.安東尼的母親
原本就很期待可以看到她的肖像畫
結果是有沒錯 但很小件而且是她年老時穿著喪服的模樣
我比較希望看到她早一點的畫...

話說回來
傳聞瑪麗亞.安東尼長的很漂亮
於是就上網找了她的畫像來看
其實她長的算是美人胚子..
多看幾張畫就可以知道大致上的輪廓
不過相貌都是遺傳自父母
於是很好奇地就去找一找Maria Theresia的畫
結果找到一張15歲時的畫
真的是...很漂亮
眉宇之間帶著一股英氣
生來就是個帝王相
(反而自己的女兒卻落到上斷頭台的下場)

我記得在瑪麗亞.安東尼上斷頭台時
Maria Theresia女皇已經過世
所以她生前是不曉得自己女兒的最後下場

下面這張畫就是Maria Theresia女皇15歲時的畫像
很有帝王的架勢 又是個標準的美人胚子阿

1196652304.jpg

雖然以往提到泰瑞莎女皇 
不管是在課本或旅遊雜誌上看到的圖畫或是雕像等
都是她後來體態較豐腴的形象
但沒想到她年輕時還滿漂亮的
我很欣賞她雙眼所散發出的氣勢及自信的神態
而且這張畫也畫的很出色
看著看著讓人很想放在家裡收藏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