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在談英國歷史上
亨利八世和周遭女人的故事...(講這麼白是沒錯啦~)
看完電影後
情節的確精彩緊湊
可是對照真正的史實來看
有不少地方真的會誤導人

不管哪個年代
只要是牽扯到權力的事情都沒有表面那麼簡單
所以電影要忠實呈現真正的歷史
簡直是不可能...
英國歷史上這一段權力鬥爭的故事
已經精彩到足以拍成電視劇
所以想要了解一整個來龍去脈的人
建議可以去看書或wiki上的說明

人們因為法律社會道德的規範  加上整個生活的進步
已經不太可能有以前那種"故事情節"出現
但歷史故事一向讓我感到有興趣的原因
除了它是真的發生過之外
重要的是
它赤裸裸地將人心中的貪婪/欲望等種種原始的本性呈現在我們的眼前
讓我們瞭解人類本身一連串進展的過程
我認為這就是歷史有趣的地方

(話說回來   在台灣念歷史似乎出路不怎麼好   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一點
 我認為歷史是可以在各個方面增加人民的涵養 和培養對國際時事的關心    
 並進而提升國民水準.....
 但這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是屁話吧 - - )

談到演員
娜塔莉波曼飾演的安.波林真的很搶眼
至於史嘉蕾安喬森
我覺得為了符合人物個性的需求
(即瑪莉.波林是個溫柔無心機的女孩)
所以她演的角色真的是一整個被安的光芒比下去
不過若知道史嘉蕾這個演員的個性的話
那麼我覺得她其實演的也很成功
所以兩個人都表現得可圈可點

另外
我實在不懂為何要找艾瑞克巴納演亨利八世
看過後者的畫像
就會覺得兩人真的是差太多了
應該還有更適合的人選才對...
(看過畫像  實在不得不覺得亨利八世是個醜胖子...)



電影中讓人印象很深刻的情節
就是波林姊妹成為被家族利用的工具
被人操控  利用  殺害  拋棄  
沒有任何人可以真正地保護她們
國王召見就必須遵守
即使是已婚婦女也是  (自己的丈夫也無法說句話)
否則一不小心就會使全家族冠上奇怪罪名處死
女人雖是利器  但也可能是禍害
捲入權力鬥爭
最終也只是個生孩子的工具而已

歷史上的亨利八世
我一直都不怎麼欣賞他
雖然男繼承人的問題很重要
但是第二任太太可是幫他生了英國史上最知名又令人最敬佩的女王阿...

談到安.波林
(wiki 英文網頁有詳細的說明 )
光從電影片面的詮釋也很難去真正了解這個女人
不過單單從以電影的呈現來看
安.波林對於權力和富貴的慾望很強
攀附權貴是人之常情
但做的太過就會有殺身之禍
亨利八世會為了她與羅馬教會起衝突
想必這個女人也是有過人之處

至於她到底有沒有和兄長通姦
後來的研究也不是很確定
是不是為了生出個兒子而亂倫
也不清楚

在片中我們可看到喬治.波林是被斧頭砍下
而安.波林是用利劍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
我記得是因為當時雖是用斧頭
但"有時候"斧頭是鈍的
而且也不是每個處刑人的"技術"都這麼乾淨俐落
所以在處刑的時候
有可能要砍個兩三次以上才會斷頭
這期間對犯人而言 應該是無法想像的"痛苦"吧
   (被伊莉莎白處死的蘇格蘭女王瑪莉就是這樣才真的斷氣
    光是想覺得很可怕...= =)
所以當安.波林知道自己難逃一死
為了避免上述情況的出現
特地請法國專業的劊子手遠渡重洋到英國來
用銳利無比的劍將頭砍下
將痛苦降到最低
這就是為何她和兄長的處死方式不同的原因

電影中瑪莉.波林生的兒子
並沒有歷史資料證明是亨利八世的孩子
只是當時有人說她的這個兒子和亨利八世長的像
所以電影拍的一副就是亨利八世的兒子
我覺得很不恰當
因為這樣會造成很多誤解

瑪莉.波林後來嫁了史塔佛這人(第一任老公早就死了)
但因為身份地位不合 使家族蒙羞
結果被趕出去
當時她的家人其實都很火大
但最後向她伸出援手 並給她金錢上支援的 
也是當時已經成為皇后的安.波林

至於最後她在安.波林死前的那幾年
有沒有出現在皇宮
或者和她的兄姊碰面
歷史上也沒有明確記載
所以電影拍成這樣已經和史實有很大的出入
瑪莉.波林能安全脫身是因為她單純, 無心機, 善良的緣故
這一點似乎是電影想強調的地方
但我覺得不應該過度美化
(感覺把整件事看的太單純了)



雖然電影通常很難忠實呈現歷史
但看了這部電影可以大致瞭解到當時那個年代
那些貴族們在想什麼
而女人們的角色地位又是什麼
另外讓我覺得感人的就是兄妹三人間的親情吧
(雖然不知道和史實符不符合...)
片頭和片尾奔跑的小孩就剛好成為一個對比

如果對當時的歷史有點瞭解
再去看電影的話
我覺得會比較好
可以繼續接續這部電影情節的
就是凱特布蘭琪演的伊莉莎白

王位繼承雖然一直都是個重要的問題
但事實常是出乎人意料之外的

亨利八世親自下令處死伊莉莎白的母親
但伊莉莎白卻成了女王
之後伊莉莎白又下令處死被她視為眼中釘的蘇格蘭女王瑪莉
但沒想到終身未婚的她死後
是由蘇格蘭女王的兒子來接管
(這是她生前想也想不到的事)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
父女兩人都做了相同的事
但造成的結果都是一樣的
(蘇格蘭女王現在可是光明正大地和伊莉莎白女王一起葬在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
這真的是有其父必有其女阿
很有意思的一段歷史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