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流星花園的劇場版是在1997年的時候推出
tv版則是從1996年9月到1997年8月在日本首播
兩者推出的時間差不多是同一時候
而劇場版的片尾曲正好就是tv版的片頭曲
所以某種意義上是有連貫的

這部和漫畫動畫最大的差別是劇場版完全是另一個地點及時間發生的故事
(跑到紐約去了...從場景來看應該是紐約 因為有出現中央公園)
但出場人物都沒變
女主角依然是杉菜
男主角是阿司和類
劇情是和現代舞蹈&音樂有關  並以百老匯作為舞台
如果想體會不同於漫畫的內容的話
這短短的才30分鐘左右的劇場版倒是可以找來看 
就當作是原作的同人作品

我記得當初正版的劇場版dvd在台灣是比tv版先發行的
tv版動畫的dvd是最近這幾年才開始正式販售
---------------------------------------------------------

先說我對原作的感想
神尾葉子真的是靠這漫畫出了名
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可以看到她的畫功有"明顯"的進步
記得以前翻第一集時還在想這人是在畫啥小~~ o( ̄▽ ̄///)< 
畫成這樣也能出漫畫???
之後慢慢地..神尾的畫風就慢慢穩定下來  也確立了自己的風格
流星花園之後出的貓街(cat street)也不錯看
仍保有著一貫的青春洋溢氣氛

(貓街女主角根本就是杉菜外型的翻版...
而黑髮男主角的個性根本就是花澤類那種悶騷溫柔型的男人
結局是這兩位走在一起
個人感覺是刻意讓流星花園裡杉菜和類沒有在一起的遺憾
轉變成在貓街這部作品裡有個happy ending)

現在流星花園故事雖已經告一段落
但在眾多少女漫畫中
這部的人氣應該還是很高的 可以算是經典校園戀愛漫畫吧
在流星花園出現之前
那時候電視台可以看到的動畫或是書店裡可以買到的漫畫當中
像流星花園F4這樣成熟帥氣的高中生腳色是不多的
而背景又設定在富家子弟限定的名門學園
牧野杉菜身為一介草民有膽量跟學校惡霸進行抗爭
一開始就有花澤類此種高大帥氣的腳色與杉菜之間互動
而且漫畫腳色的塑造也是偏向成熟的外型  不是幼稚的國高中生
我想這就是為何流星花園在當時眾多少女漫畫當中可以脫穎而出的原因

如果沒有它的獨特之處
是不可能拍成動畫+兩部日劇+電影
而且還造就台灣F4的出現 
甚至紅回日本去(雖然我不喜歡本國F4)
這一切都是作者的功勞


老實說
我認為漫畫三十七本的內容是歹戲拖棚
看到最後其實有點煩悶
杉菜和阿司的感情其實很早就互相確定了
只是因為兩人身份地位的差異
彼此相處的問題和摩擦還是不停地浮上水面
對於結局  其實個人並沒有很大的感觸
反正再怎樣拖 兩人還是會在一起

最讓我感到可惜的是
花澤類並沒有和杉菜一起
雖然一開始杉菜是很喜歡他
可是在男方的心態不明確之下
女方開始被阿司吸引 加上阿司的追求態度也很強勢
所以杉菜就漸漸地喜歡上這個無敵傲慢霸道的富家子弟

如果作者一開始就設定阿司是第一男主角的話
那杉菜最後一定是和阿司在一起
只是對我而言我真的比較希望類是可以和杉菜在一起的
當類真正地坦白心意後(在坦白前應該也喜歡上杉菜一陣子了) 
並告訴杉菜時也為時已晚
此時兩人關係僅為好朋友
不管類再說什麼 杉菜也不會再回頭
所以看到類只能默默地在一旁關心杉菜和阿司 還一副無所謂的模樣
是讓我覺得很遺憾的一個角色(可惜就是第2男主角)
如果一開始他就將心意表明
杉菜也就不會移情別戀
這或許可說是西門總二郎提到的"一期一會"吧
錯過了那個時機 
事後再補救也不再有任何意義

先前有看過小道消息是說神尾葉子原本是要讓花澤類當第一男主角
但道明寺人氣上來後  被編輯要求讓道明寺提升到第一的位置
所以類就被拉下來了....
就因為一開始類跟女主角的互動比較多
才會讓我認為類是會跟杉菜在一起的腳色
畢竟道明寺在漫畫一開始真的太壞太人渣
杉菜最後移情別戀讓我感覺是完全浪費漫畫一開始跟類之間的互動
到最後結局時道明寺到了美國  
而類依然靜靜地守在杉菜身邊  怕她因為阿司不在身邊會感到寂寞哀傷
這種超溫柔的男人只能屈居二位  真的是很浪費

道明寺司這種宇宙無敵大惡霸的個性 
我真的無法苟同阿...(# ̄▽ ̄)o
我覺得阿司從小到大沒有什麼是得不到的
做了壞事也可以順利地靠家裡的勢力壓下
想要的女孩最後也得到手
真的是天之驕子阿
(雖然其他三位也是靠家世沒錯  但以暴力程度來說 很明顯最高的是道明寺吧)

不論怎麼比
西門 美作 還有花澤
都比道明寺好很多
沒有其他三位角色的穿插之下
流星花園真的會很難看~~

四個大男生都有各自的故事和個性
除了阿司和類
西門和美作也是很重要的角色
沒有這兩個和事佬專門搞笑和解決衝突
這四人的友情根本就是脆弱不堪
所以神尾葉子很成功地塑造了這四位比花還華麗的男子
讓人印象非常非常深刻
而且他們的名字真的是會讓讀者永遠記在心裡
我想我一輩子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在日劇 動畫 漫畫的炮轟之下 要忘也很難...)

連平常不看動畫的家人也很喜歡流星花園的動畫
輕鬆快樂的曲子 配上正逢人生精華階段的一群青少年少女
這些人的故事成功地抓住了很多人的心
(而且跟現在一堆賣萌當道的動畫差了十萬八千里)

要特別提到的一點是
F4在英德學園一開始欺負學生 或是道明寺毆打他人的這些行為

在現實生活當中是不可取的
作者當然是為了製造戲劇張力和塑造腳色個性
才把這樣的情節畫進去漫畫
現實生活中的富有人家絕對不缺此種仗勢欺人的子女或父母
在享受看這部漫畫戀愛故事的同時
也不要把應該有的基本觀念給丟棄了
畢竟錯誤的事情就是錯誤
不會因為一個人英俊美麗或是家產傲人而有所差別
"因為有錢所以我愛怎樣就怎樣"的這種想法
絕對不會是人類社會要穩定運作所需要的價值觀
---------------------------------------------------------

談到這部劇場版
時間很短 只有短短地30多分鐘
其實整體上來說
時間背景地點都交待的不清不楚  只能從畫面推測是在美國紐約
唯一讓觀眾會有熟悉感的就是那一票長的一模一樣的主角們
不過動畫和劇場版的監督都是山內重保
所以營造出的青春氣氛還是很類似

杉菜在這部搖身一變成為一位舞蹈見習生
平時除了觀摩學習之外 就是掃地洗衣 還有拼命練舞
而道明寺 西門 美作 和櫻子等人就是舞者
花澤類則變成伴奏的鋼琴家

04.jpg

劇場版的主要人物是這三位
西門和美作幾乎是路人~~


在一次的獨自練習當中
杉菜的舞姿被道明寺和類看到
因此她的才華才開始漸漸被注意
至於感情上的描述只有稍微著墨
並沒有非常去強調(只是杉菜一開始還是滿喜歡類的 道明寺倒是沒有)

整部的重點為何
我覺得滿微弱的
應該是年輕人(在這指的是杉菜)為追逐夢想而不願放棄的心吧
在所有的情節中
我最喜歡一開始沒多久衫菜在夜晚的公園裡輕吟著歌並翩翩起舞  
是滿唯美的一段畫面
(老實說看到杉菜這個英德學園中的普通學生竟然跑來跳舞 真的滿奇怪的)


既然本篇的劇情是舞蹈
那麼就談談動畫的分鏡效果

動畫一開始就是練舞的場景
老實說不知道為什麼要畫的這麼曖昧( ̄▽ ̄#)
因為一開始這段不管怎麼看
都會讓人以為是男女在做OOXX的事~~~~
停不下的喘氣聲 一直強調重點部位的畫面 和 揮灑到地上的汗水
這真的會讓人想歪(真的......)

跳舞的場面就畫的還不錯
可以感受到濃厚的青春氣息 
並展現了年輕胴體的線條與美(動畫非常強調這點)
可惜的是杉菜不少的跳舞畫面都是使用兼用卡

劇情雖是和舞蹈有關
但是敘述方面也滿薄弱的(30分鐘根本不能作太多深入的描寫)
總而言之雖然很短
但卻是一部看了會讓人很舒服的輕鬆小品
配樂也不錯聽(我有買劇場版出的cd  是已經倒掉的笙美出的)
清淡的風格就和TV版動畫差不多

05.jpg

這是其他出場的角色
和也在劇場版變成了攝影燈光師
青木子則是負責舞台和服飾設計
杉菜國中的好朋友則是記者
右下角那張是青木子最後幫杉菜設計的服裝(象徵一位明日之星的到來吧)

全部結束之後
跳到的就是片尾曲
而片尾曲就是TV版OP
其實當初在電視上看到TV版時
就很納悶明明漫畫沒有跳舞的情節
為何OP中的人物甚至在一旁出場的其他英德學生都在跳舞
怎麼想都覺得一點不相干

其實看了劇場版之後
才發現跳舞的畫面是從劇場版衍生出的內容
雖然無關TV版劇情
但我很喜歡杉菜一群人跳舞的樣子
很有意思 充滿了活潑歡樂
和op的旋律也搭配的十分完美
真的是百看不厭 

op"普通の日曜日に"這首歌是菊田知彥唱的
雖然對很多人而言應該是沒聽過這位歌手
但我很喜歡他那種溫柔的唱腔
非常適合流星花園這類的故事

另外我覺得op搭上畫面也算是經典的動畫片段之一 

Noname.jpg

這是劇場版主題曲跳舞的畫面(只有一個小地方和TV版不同而已)
我覺得畫得算是流暢了
杉菜和F4一起跳舞真的是很有意思的畫面

02.jpg

這是另外一段舞的畫面  (充滿了青春與活力阿~~)

03.jpg

其實在一旁伴舞的英德學生也很有喜感


op最後  坐在地上的杉菜牽起道明寺和類的手後
表演一段後空翻
(這段情節我認為是和劇場版有關...杉菜變成一位出名的舞者)
腳上的紅色高跟鞋因鬆脫而掉到地上
"扣"的一聲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音樂和畫面搭配的真的很棒


這首op是我心中永遠的經典之一
看完後會想跟著一起跳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