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是宮崎駿親自操刀的作品當中
在我心中僅次於風之谷的作品...
這種以架空歷史世界為背景的故事
處處充滿了創作者本身的理念
宮老對於高科技的批評
以及強調人們要守護大自然的心情
在這部天空之城裡可說是一覽無疑了吧

關於天空之城的文章已經很多~
而且我不是那種會寫出讓人一眼看出是極有文學素養之人所寫的文章
也不是會用華麗詞藻或優雅文字來評論事物的人
所以這篇就隨便看看吧
頂多就是個人的感想..(其他篇也大多是這樣)

1.jpg

我一向都很喜歡這種方式的開場方式
僅靠著一張張帶有古老色彩的圖片
來訴說著過去的老故事
Laputa人也是曾經生活在土地上的人
發掘了飛行石的力量後
慢慢地移居到空中    成為天空的霸者
但最後卻選擇回到土地上去深耕
最後一張圖的希達站在祖先們生活過的土地
過著平淡 自給自足的生活

這部除了可愛的希達
和勇氣十足的巴魯之外(這小子我一開始真的滿討厭的)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朵拉的海盜群
雖然口口聲聲說要搶奪財物 緊追希達 
但在瞭解真相之後
碰到危機時卻是會出手幫忙的有情有義之人

2.JPG

開車鬧事的朵拉一行人

巴魯所居住的城鎮
是宮老親自去威爾斯實地參訪之後所描繪出的礦工城市
(傑米貝爾主演的"舞動人生"也是描寫礦工之子的故事 滿感人的一部英國片)

職業不分貴賤
有些人天生含著金湯匙出生 從小到大無憂無慮
讀好學校 或是從小被送到國外念書 最後進好公司工作
有些人則是環境不怎麼樣 但老實守法地過著一生
只要是認真過生活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犯法的除外)
這些礦工雖然是底層階級
但同樣也是為了掙一口飯吃
一起努力工作 一起全力以赴對抗不合理之事
巴魯也許就是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緣故
才培養出一身不屈不撓 勇敢往前看的性格 

3.JPG

為了躲避朵拉丟出的炸彈的礦工們
(這一段打架情節其實還滿有趣的 大家表情都很好笑)

P.S. 我內心一直都很渴望看到宮老筆下的角色年齡可以大一點...
如風之谷的娜烏西卡就在我理想的範圍之內 (魔法公主 和 霍爾移動城堡也是)
但天空之城的主角年紀就是偏小
這是個人媲好的問題
如果巴魯和希達的年紀再大一點
我可能會更喜歡這部電影
不過主角年齡在這部一點也不重要
所以這種碎碎念就當作是白癡在發牢騷吧..

巴魯給我的感覺就很像個臭小鬼 但又成熟過頭 有點表裡不一的感覺
 相較之下 娜烏西卡的美麗與智慧真的就是渾然天成)


關於片中出現的高科技
機器人攻擊所發射的光線 跟風之谷的巨神兵滿像的
至於飛行石 真的是很魅惑人心的力量
小小的藍色石頭掌握著極大的秘密
就是為了要忘掉這一切 過著安靜的生活
所以希達的祖先們才選擇慢慢淡忘這一切
但咒語的流傳
也給了後代子孫一窺究竟的機會

這樣的故事設定真的很吸引人
不論是誰知道石頭的祕密
都會想去冒險吧
對於未知事物的探險 以及慢慢導出事實真相的過程
讓我覺得宮老在這方面真的掌握的很出色
滿足了人類骨子裡那種探索未知的好奇心

4.JPG

躺在地上的機器人 

5.JPG

希達念出咒語後 飛行石射出指引Laputa城的光芒


朵拉和她的兒子們所組成的海盜集團
雖然外表兇惡
但他們和主角之間的種種互動
為天空之城真的增添不少趣味
相較之下 風之谷就沒什麼這種詼諧的幽默 而是一直圍繞在嚴肅的主題身上

6.JPG

朵拉的飛船遨翔在籃天當中


自從希達上到飛船後
這群海盜就變的很可愛
一直關注著希達的舉動
還一個個自動跑去幫希達煮飯 清掃廚房
(最好笑的就是那個拿著小花要送個希達的)
真是純真的大人阿
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7.jpg

非常逗趣的海盜們


天空之城整個故事對於Laputa人的生活及歷史的著墨甚少
只能憑著觀眾的想像去推測當時的生活
我們所能知道的只有700年前他們選擇放棄科技的力量及金銀財寶
回到大地上生存

因為是架空世界
礙於片子長短 細節不可能被詳細敘述
也不像風之谷有漫畫去完整闡述世界觀及作者理念
所以我覺得這是風之谷勝於天空之城的地方

8.jpg

看到Laputa城
如果是我 也很想在裡面一探究竟
曾經是天空霸者的居城   如今也是充滿了綠意阿

9.JPG

這是朵拉底下的炸彈爆炸後所散發的煙塵
她的兒子還以為是她在放屁
這段也是很幽默~


至於反派穆斯卡...雖然是王室後代
但他所屬的那個家族一直念念不忘過去的繁榮
從希達的言論來推測
飛行石項鍊似乎都只傳給女性繼承人
這也暗示Laputa是個以女性為領導人的民族
(宮老真的很愛以女性做主角~~~)

10.JPG

這是最後希達和巴魯逃出後
在空中匆匆一瞥所看到的景象
機器人仍繼續地在那裡照顧花園
繼續照顧希達祖先的墳墓
即使人去樓空
對於生命及自然的重視
依然在Laputa城繼續下去

11.JPG

希達離去時的表情讓我的印象很深刻
她的心中大概也是充滿了不捨與難過吧
不捨自己的族人所留下的文化與力量
自己也沒有多少時間去充分瞭解
也難過必須以這種方式才能保護它不被外人破壞與利用

12.JPG

一行人抱在一起慶祝

13.JPG

最後飄到地球外的Laputa城....終於遠離人世間的紛紛擾擾
雖然這個世界裡的人
已經無法以他們現在所擁有的科技看到或接觸Laputa
也許在幾百年之後   當科技已經可以讓人們前往星球以外的世界時
Laputa城將會再一次的重現於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