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森博嗣的小說  由押井守堅督的電影
是以空戰為主題的故事
畫面非常乾淨流暢
機戰也非常精彩 不馬虎(Production I.G作的3D)
故事也比押井的Innocence好懂多了   ㄟ(一 一 ㄟ)~~~
沒有什麼複雜的大道理
也沒有什麼多絢爛華麗的場景
有的只是一群戰鬥飛行員默默地在那平靜的天空下生存戰鬥的故事

動畫中常常拿湛藍色的天空當作背景畫面
所以畫面看起來很舒適
但不管怎樣 總有一種不協調的感覺 (看到後面就會恍然大悟了)
雖然主角們是在這片天空之下面臨危於自身性命的戰鬥
說實在的
那個天空實在是太過詳和....詳和到讓人覺得有問題
令人感受不到一絲絲"真正"在戰爭的氣氛

這部的聲優也是找藝人來配的....(﹋﹏﹋) 
老實說
我覺得配的普普通通 沒有非常出色
但似乎不找這些藝人來配
就沒辦法拉高電影上映前的呼聲或注目?

比起也是常常找巨星配音的好萊塢動畫電影
日本明星們的表現並沒有比專業的聲優好
看過的美國好萊塢動畫在片尾跑名單時
總會被某些角色原來是一些大明星去配的給嚇到
嚇到的原因當然是這些巨星實在是配的有夠好 
好到讓人覺得他們超敬業...
好到讓人認不出是他們配的... 
與動畫配合的十全十美 

相較之下 看到日本片的片尾跑出這些明星的名字
就會覺得真是不意外
因為就是比聲優還爛... ( ′▽`) (我個人是這麼認為...)
當然也有不錯的 
但我覺得如果整體要有好的表現
還是去找幫動畫配音的聲優吧...
雖然聲音也是演技的一部分
但在我耳中 一些日本藝人的表現就是沒有比聲優好

1.JPG


女主角 草薙水素 (跟少校的名字才差一個字...) 菊地凜子配音
會找她應該是因為演了火線交錯而紅起來的緣故
在這部電影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她演的日本女高中生
真的是用眼睛就可以把戲演好的實力派演員

菊池的聲線算很適合配這種一臉冷淡的女性角色
但某些地方聽起來還是不夠好
整體感覺是普通偏上

(女主角面孔的某些角度常讓我想起Innconce裡的玩偶型機器人.)

2.JPG

男主角 函南優一 加瀨亮配音

這個演員的戲我沒看過..(在日本影壇勇奪5座影帝 新聞這樣寫)
給我的感覺也是配的還好 沒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感覺

另外這男主角的臉長的圓圓肥肥的  
感覺實在是不太像男主角..
其他配角反而比他帥

3.JPG

本作常常出場露面的狗

是基地裡養的
跟巴特在Innocence的那隻一模一樣吧... (  ̄▽ ̄)o/"
(押井的愛狗品種)


一開始整個動畫的步調是滿緩慢地 
觀眾也不曉得在看啥 背景設定等等完全不清楚
只知道配樂非常的悠美
空戰非常精彩刺激
但莫名其妙的一點就是
明明主角們是在開飛機進行戰事沒錯 而且也有人傷亡
但整個社會就是沒有戰爭的氣氛
沒有逃離避難的人民
沒有驚慌失措的人民
有的只是開心聊天吃飯 看報紙
或是鎮靜地看著電視新聞報導空戰結果或進展的觀眾...

人們漠不關心的程度跟飛行員在空中面臨生死關頭的戰鬥來比較
簡直是互為兩個極端的事物 卻共處在同一時空的奇怪現象
尤其是那藍天白雲 給人的感覺是異常的詳和...

這樣的不協調感
直到女主角酒醉之後所透露的一段話
才讓人恍然大悟


4.JPG

細緻的背景畫面...光線非常柔和  

5.JPG

片中一景


以下是有看過再看比較好的雷

主角們是基因經過改造的人造人
一生下來就是被送去當飛行員 外表也永遠不會長大
一旦不幸死亡 公司會再利用原本的基因複製一個一模一樣的人 再送到基地裡
除了記憶會不同 外表會有點不一樣之外 飛行技術和習性是不會變的
做為重生的兵器的唯一命運就是不停地駕駛戰鬥機與敵方公司戰鬥
重現戰爭的殘酷與可怕
為的就是要提醒世人不要再次犯下戰爭的罪過及忽略和平的重要性

因為是複製人 所以在道德?上就不會有問題
官方似乎也容許這樣的遊戲天天在和平世界上場
簡單來說 就是兩間軍事公司在互相打來打去而已
一切都是合法的殺人與被殺
對如人偶般活著的主角們而言 這就是唯一的工作

女主角草薙雖然也是人造人
但因為特別的優秀 沒有在戰場上死亡而活了下來 升了官
也因沒有死亡 所以慢慢思考著許多不合理的事 包括他們這些戰鬥商品的命運

男主角和其他人雖然也察覺到怪異的地方
(如死去的同伴過了一陣子又會以新面孔新名字出現在他們面前)
但也是終日沉默不語 似乎都暗地默認這樣的事實
因為是戰鬥兵器 沒有資格決定自我人生
大家也就這樣沒有任何反應似的繼續和伙伴們相處
(看動畫時 這些人給我的感覺就是苦悶又孤獨)

6.JPG

這張也是以藍天為背景(+狗一隻)
 

疑問是..為了瞭解和平的重要性
這種方式是可行的?
利用這種合法的戰爭遊戲讓世人瞭解戰爭的可怕
似乎是個反其道而行的作法

動畫裡所用的理由大概如下:
1.人們需要體會到戰爭正在進行的實感 才會想維持和平

(我怎麼感覺裡面的人民全都一副干他屁事的表情....)

2.戰爭是人類社會體系不可或缺的要素 且不能作假
  所以才讓這些複製人進行空中實戰

(基本上 我不相信人類世界會有和平的一天 
    真正的戰爭或人類之間的衝突一定會一直存在的 看看那車臣...)

3.歷史教科書的文字無法讓人體會戰爭的恐怖

(其實我覺得可行 只要把屠殺的照片及詳細的文字敘述放在課本就可以了
 現在的我們早就看得到二戰的屠殺照 或者是印尼排華的屠殺照片 or 911
 或是波布政權所統治的赤柬時期照片還有骨頭堆 
  殘忍的資料照片很多
 只是課本不放進去罷了...血腥噁爛的文字我也看過很多 
 總之 要讓人體會戰爭或鬥爭的恐怖是完全可行的 一堆東西擺在那給你用阿..)

動畫裡提到的兩家戰爭公司似乎都是跟歐盟有簽約
所以才可以合法地在天空打仗
因此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歐洲無誤
只是光戰爭有可能從人類社會上消失這一點就頗令人懷疑了
個人覺得就算真的有技術可以利用複製人打戰爭遊戲
在這之前 人類還是有可能打個你死我活 沒完沒了
 

7.JPG

看著男主角出擊的草薙


男主角優一的上個複製人是被草薙殺死的
至於為什麼要殺他
應該是不希望自己的愛人最後死在這種無聊的戰爭遊戲
至於優一知道自己的前世複製人是被草薙殺死之後
也是希望她可以繼續活下去 也許有一天她可以想辦法改變他們這些人的命運

最後男主角在進行任務時  
選擇挑戰對方公司的王牌駕駛員Teacher (這是試著想改變命運的第一步吧)
從動畫裡人物的對話來判斷
Teacher是個真正的人類 不是主角他們那種複製人
任何一個飛行員只要碰到Teacher就是必死無疑
我想這個打不敗的敵人還是由人類來當最適合...
複製人畢竟只是被利用的東西
人類這種自私的生物 怎麼會讓複製兵器擁有最好的駕駛技術
而且有傷亡才有新聞可報
(真的是很無聊的設定..)

8.JPG

優一雖然本身技術就不錯
但當然贏不過Teacher 最後是死路一條
他的伙伴們在基地悶聲不響地等著
時間到了之後也是曲終人散

9.JPG 

草薙一樣也是一直盯著那一望無際的藍天
雖然聽不到任何的爆炸聲
她心中也知道優一是不會再回來的

(這也是個矛盾的場面 另一邊進行激戰 這一邊卻安靜地像什麼事都沒有一樣)

10.JPG


片尾跑完之後
又是個跟開頭一樣的畫面
暗示男主角又重新以另一個身份來到基地
而等待他的女主角在接見他時
臉上難得露出從來沒看過的一抹微笑
在她心中對於他們這些複製人的命運
也許已經稍微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這部片頭音樂非常好聽 既哀傷又動人心弦
片尾則是絢香唱的歌 
這部OST有賣的話 我想是值得買的

另外雖然動畫裡的戰爭是演給人們看的
但駕駛員在戰鬥所面臨的恐懼倒是做的很真實
可以體會到這群駕駛員雖然只是人造出來的人類
面臨一次又一次的死亡時
內心還是無法避免地充滿了恐懼
整體來說是可以看一看的作品


最後  今天是神童Mozart的生日
祝這位了不起的音樂家:生日快樂 ~~~( ̄▽ ̄)~(_△_)~(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