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本義行的漫畫終於在今年6月結束了(真的很感慨阿...0rz)
十幾年的等待終於看到一個和Air/まごころを、君に不一樣的結尾
內心真的是百感交集

當初我是在單行本第3集販售後開始追這部漫畫的
貞本的EVA漫畫也是我最早開始收藏的漫畫之一
畫風乾淨俐落 打鬥畫面井然有序 機械設定出色
所以這一套一直都是我內心中一定要收完的漫畫
在這麼多年下來....一直都在等待它結束的一天
沒想到結束的這刻還是令我很捨不得(很感傷也很難過)
看到貞本十幾年來的畫風一直都是維持高水準
人物腳色和機械皆沒有變形
讓我對漫畫家本身又更加佩服
即使有TV版及新舊劇場版
在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創作當中漫畫版永遠都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我之前都是以一年的時間點為基礎去追進度
通常都是在每一年的書展或動漫展去看有沒有最新的一集
反正知道就是出的慢 所以平時也不會去找來看
都是等新的一集出來後才掏腰包買
重點是每次買之前還要先想一下現在到底是已經買到哪一集
(因為怕會買到重覆的集數~)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每年幾乎都這樣

下面聊一聊TV版動畫/舊劇場版/及人物心得:

TV版動畫畫風比不上漫畫的細膩之外
最後幾集塞了一堆讓人看不懂的情節畫面
(一堆真嗣的內心戲及最後令人無言的眾人大拍手)
但劇情發展走向與漫畫大部分是雷同的

TV版和漫畫不同的地方在於
我比較喜歡漫畫裡真嗣和零的互動
動畫裡兩人的互動就少很多(與漫畫相較之下 沒那麼親近)
另外動畫也利用一些篇幅去描寫NERV人員的日常生活
還有以律子角度去看過去與美里的這段友情&開發EVA的一些往事等等是漫畫裡看不到的情節

然後TV版的結局不是最後結局而是要延伸到舊劇場版(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漫畫是包括了TV版和舊劇場版的內容 但結局和舊劇場版不同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在很多年前就給了觀眾一個震撼的結尾
對我而言 我是很認同舊劇場版的安排(一直當官方結局看)
直到今年貞本給了另外一個結局 給了真嗣另外一個世界
而不是舊劇場版裡只剩明日香你我兩人的詭異世界
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更好也更感人
畢竟TV版也好舊劇場版也好
結尾都讓人感到莫名其妙臉上布滿黑線
反倒是漫畫的最後讓讀者看到真嗣的成長
讓這個最重要的腳色有個完整的收尾才是最棒的

真嗣:
這個十四歲的少年從小開始得不到父母關愛
總是用輕蔑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人生
從不曉得為何要駕駛EVA去戰鬥到理解了自己的使命和任務
這中間經過美里加持的鼓勵打氣
和劍介/冬二/明日香/零的相處之下也慢慢地開始展現少年該有的笑容
即使與父親之間始終有無法化解的隔閡
最後也終於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可以說是碇唯對兒子的愛依然彌補了碇源堂對兒子的冷漠不關心吧

依照劇本一開始給讀者的印象
其實不會有太多人認為真嗣是個聰明男孩
但父親是NERV的總指揮官
母親又是深謀遠略絕頂聰明的科學家
真嗣的頭腦怎麼會差到哪兒去
可惜這腳色給人的印象就只是一個逃避/害羞/內向/白目的男孩
漫畫最後一話真嗣在電車上的喃喃自語可以和第一話做個對比
雖然都是在電車上
但最後的真嗣卻是對不知的未來抱持著正面積極的想法
對比第一話諷刺自我人生的消極態度
真嗣在歷經一切後即使忘了第三次衝擊前的事情
但在美里及父母最後的鼓勵下真嗣終於得到了成長

真嗣不是個典型的日本俊美帥氣的少年漫畫腳色
我很喜歡看到他被性格惡劣的明日香欺負
有時候就是要被兇巴巴的女生欺負
個性懦弱的少年才會堅強一點
網路上也有說得不到父愛的真嗣可以有傲嬌女/無口女/性感大姊/甲甲陪伴下
已經是非常幸福的少年
雖然真嗣懦弱的性格一直都是被嘲笑的重點
但我卻很欣賞駕駛著初號機的真嗣(強大威猛的機器人+中二病)
一開始看漫畫誰知道母親的靈魂竟然寄宿在初號機呢?

美里和加持:
美里和加持這對前戀人最後各自走向死亡也是讓我很難過
彼此的人生擁有著無法化解的疤痕
這兩位並非是人類補完計畫真相的幕後核心人物
可以說是(人為的)第2次衝擊下的受害者
對於駕駛員們來說也是大哥哥大姊姊般可以信任的存在
正因為第2次衝擊時他們仍然是十幾歲青少年
所以看到十幾歲少年少女被派去駕駛EVA
不僅比高層更加關心真嗣
面對組織真相或陰謀也更加堅定自己的理念

加持先走一步將事情真相交給美里去挖掘
而美里了解到NERV的真相後也是努力地要保護真嗣並斥責律子和碇源堂
所以看到美里自爆身亡前想著加持的那一瞬間~
就不禁讓我感到鼻酸
自始自終他們兩位都沒有背棄自己信念而是負起該有的責任
我認為雖然對於NERV和SEELE的高層來說
加持和美里都是屬於被操弄的菁英(棋子)
但對真嗣來說他們可算是代理父親母親的腳色
真嗣可以突破心理困境甚至最後可以主宰人類命運
這兩位的輔助和犧牲也是幫了不少

明日香和零:
這兩位動漫知名女角就不多談了
火熱傲嬌屬性vs冰山無口屬性
以前我是比較喜歡零
覺得真嗣和零的互動慢慢升溫讓人欣慰
但零終究是人造人所以終究還是得消失
第三次衝擊後的新生世界雖然真嗣碰到了明日香
也許未來兩人會在學校或某個地方再次相見吧
雖然我不覺得真嗣即使在新世界裡個性比較正面也會接受明日香暴躁脾氣就是了…(總覺得只有被欺負的命)

赤木律子:
跟母親一樣都是精明幹練的博士
但卻跟母親一樣愛上同一個男人
我實在不懂碇源堂這種陰沉的男人到底哪裡有魅力
(連碇唯都說他其實很可愛0rz..)
但碇源堂真的很爽連母女兩人都可以吃

一開始漫畫塑造律子的形象就是認真工作的女強人
直到情緒化的那一面被呈現出來之後
也只是個羨慕碇唯又嫉妒零的可悲女人
明明知道自己只是被利用來維護操作MAGI的棋子
但還是心甘情願被碇源堂利用
律子被關在房間裡獨自坐在椅子上痛哭的那裏讓我很同情她
最後開槍射殺碇源堂也算是完成自身對於愛情的復仇了

碇源堂:
這自私男人進行所謂的人類補完計畫是希望成為神並再次見到碇唯
打敗使徒並且聽令SEELE只是達成個人目的的必經過程而已
我認為他不理會真嗣的原因是他嫉妒兒子奪走了碇唯對他的愛
卻沒有理解到碇唯留在初號機不肯回到現世是因為她想保護兩人的兒子
還好律子和零最後打亂了這個陰沉男人的狗屁計畫
碇唯在他死亡前出面進行一番口頭教育才面帶微笑的斷氣也算是心願已了
我也跟冬月一樣不理解為何大美女碇唯(和赤木母女倆)會愛上碇源堂
也許碇唯覺得這個男人可以在SEELE計畫的人類補完當中發揮(扯後腿)能力
也許陽光和陰暗的性格可以彼此互補成長救贖
看完漫畫我是覺得碇唯是真的愛碇源堂
只是保護兒子及所有人類的目標對碇唯來說是必須完成的優先事項

碇唯(本作大魔頭):
故事一開始真嗣母親的腳色一直都很模糊
直到初號機爆走並吃下S2機關讀者才知道原來初號機裡面有碇唯的靈魂
雖然碇唯的意識一直都在初號機裡面
但真正覺醒並可以控制EVA還是在爆走之後
和初號機同步率達到400%的真嗣也終於見到自己的母親

碇唯是個聰明美麗又強大的女人
外表溫和有禮不情緒化
其實內心卻實實在在地掌握了她一手策畫的拯救人類計畫
某方面來說她是利用SEELE和碇源堂來達到她的目的
前面兩者有經費有資源最後卻輸給了將一切交給兒子的碇唯
所以碇唯的冷靜和判斷其實讓人不寒而慄
而最後與初號機同化的她就留在宇宙中守護著地球
只有強大的心理素質才能承擔這樣的孤寂
所以碇唯是本作當中最了不起的腳色
敢於私下規劃與SEELE抗衡的計畫
隨口交代年幼兒子要守護全人類後便消失在眾人眼前
是個神奇又迷人的存在

漫畫裡最後下雪的場景證明了地球已經恢復正常的生態環境
個人認為發生第三次衝擊前已經死亡的人都應該已經不在世上
以活著的型態直接變成LCL的人才會繼續在真嗣所選擇的世界活下去
所以真嗣會碰到劍介和明日香是很正常的
只是大家都忘記以前發生的事情而已
最後一幕美里的項鍊掛在真嗣的書包上
這象徵性的畫面可以證明美里已經不在
真嗣把它掛在書包上也許代表他對美里的照顧是念念不忘
可能忘了這個人的存在
但覺得項鍊給他的意義非常重要所以才掛在書包上

這條項鍊是美里的父親在第二次衝擊時交給美里
而美里為了拯救真嗣也將項鍊象徵性的交給真嗣
所以最後一幕用這個項鍊來收尾意味著活下去就有希望的涵義吧

漫畫給予讀者這樣的結局
就讓人看看新劇場版會出現一個怎麼樣的結尾吧
希望最後可不要讓人失望才好
我認為序和破有傳承到EVA的主題&精神
這兩集看完後我都很感動(作畫精美及戰鬥畫面屌打TV版)
但我認為Q根本是改的一蹋糊塗
常看到有人說......EVA就是要讓人看不懂才是EVA
這句話其實沒錯 有些情節我也看不懂
因為庵野就是要讓你看不懂
所以還要去上網找資料進行各種補完
即使有人會說這部作品是過了十幾年仍然在騙錢
但我看到周邊商品依然會有要衝動買下來收藏的慾望

雖然真嗣在動漫界的名聲不太好
但我一直都很欣賞駕駛初號機的真嗣
所有的EVA裡也只有初號機的設計最得我心
碇唯在背後默默地看著這一切
最後也順水推舟讓自己兒子有了宰制世界的權利
真嗣也不負母親的希望做了一個正確的抉擇
漫畫的結局真的很棒
(雖然還是免不了NERV總部的大屠殺)

神作就是神作
最後放上兩張貞本義行所畫的彩圖

adfa

貞本的彩稿裡 陰影的對比及色彩的運用讓人印象深刻

eywe

這張的美里很漂亮  真嗣的笑容也很棒  還有PEN P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