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是在上海工作的台灣人詢問自己大陸同事對於服貿的看法
第二篇是在香港工作的台灣人在觀察香港環境後的心得
人家都覺得服貿本身有很大的問題&隱憂了
台灣怎麼有人還在怪學生在作亂
若沒有這些學生站出來挺身而出 讓大家注意到這個大議題 全台灣就會直接被KMT賣給對岸了
現在馬政府表面上說有聽到學生訴求 說些漂亮話
背地裡則是開始搞些見不得人的鳥事
如開始抹黑或司法清算學生/學者 派黑道鬧事  都是這幾天的事
唉 台灣人阿 居安思危
不懂得珍惜眼前由前人建立的民主制度
等到失去時喊什麼都來不及了

http://review-fumao.logdown.com/posts/190570-why-we-dont-understand
上面這個是一位台灣人自己做的網站  把服貿分析的一乾二淨   站長自己研究完都怕了   不知情的人更要去看
網站若看不到字   請按重新整理

------------------------------------------
作者: tatsujin
標題: 台幹心聲:陸人問我台灣為什麼要簽服貿?
時間: Mar 24 2014

不才小弟很久沒上PTT發文了,雖然我人在上海但昨天也是看著新聞到凌晨三點。從佔領立院以來我就一直很想問問身邊的大陸朋友怎麼看服貿事件,今天總算有機會可以讓我展開這個話題。
我現在人在皮卡丘公司的上海總部,小弟文筆不好,還請各位鄉民多多包涵。
本來是打算PO在我的FB上的,但現在一時之間翻牆翻不出去,又想趕快分享給網民們...so...

廢話不多說,以下是正文(文長慎入)。

=====================
今天中午大概11:30左右,我正準備將人力規劃計劃送出好準備去吃飯,突然聽到辦公室內兩個陸藉幹部聊起了服貿議題。老實說聽到他們開始談論這個話題,我是很興奮的;礙於兩岸的政治敏感問題所以我一直猶豫是否可以主動詢問他們的想法,剛好今天他們聊到了,也就藉機瞭解一下。

「你知道最近台灣很暴亂嗎?」
『不知道,為什麼很暴亂?』
「因為馬英九與我們想要簽訂一個協議,有許多人反對,帶頭的是一個很牛逼的學生。」
『有這種事?我怎麼都不知道?』
「哇靠…這事現在鬧的好大啊!都已經強佔了那個...什麼什麼…院的,昨天半夜裡強制驅離了阿。」
『…...』

後來他們瞎聊了一段時間,在我點下寄出之後,我們三個人就開始邊走向邊聊了起來;很自然的我就繼續剛才的服貿議題。基本上,這兩人表示中國大陸與台灣簽不簽訂這個協議,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其中有個說了:「如果我站在你的立場,這協議說什麼都不能簽。」之後我們聊了一段時間,大概就是二十分鐘吧!中途我一直問他能不能錄音,因為我想要讓台灣的朋友知道我在這邊的大陸朋友是怎麼看這件事情的,但是他不給錄,所以我只好用一個比較像是總結的寫法來說我們今天聊了些什麼。以下是他的觀點:

「昨天在家沒事幹,剛好你跟Rick上週五不是聊到有什麼服務貿易協議嗎?我就在網上搜了一下,看了一些條文還有新聞評論之後,我真心的覺得今天我要是台灣人,我也會去鬧;這協議裡面有三項產業是我不明白為什麼台灣政府要開放的:電信、印刷、出版。我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這個『知』說的是『知道真相』,電信、印刷、出版這三項產業掌管了文化教育與部分媒體,我不能想像當紅色資本進駐這三個產業,會對台灣社會造成什麼影響你們為什麼要開放這三個產業呢?中國知道這些跟大眾思想有關的產業都是不能開放的,因為讓人民知道的太多,只是增加管理上的難度。我們想要自由的空氣,在這裡呼吸只是感覺壓抑(我:還有嚴重的霧霾),但生活還是要過,我們也就只能這樣了。

還有,這個協議的內容看起來好像是對台灣比較好的,但97年香港回歸後,紅色資本進駐後,香港已經不是以前的香港了。今天中國大陸沒有辦法在香港炒地皮,但他開公司總需要房子,於是他就挑了個黃金地段,比如說一平米2000元港幣,但他卻用比平均市價高出10倍、甚至是100倍的價格買下這塊地;於是,周邊的地也開始漲了,香港人越來越買不起房子,這不就是炒地皮嗎?這就是香港這十年多來發生的事情,你認為呢?

我想起溫家寶08年提出的四萬億計劃(註一),對我而言就是個人民幣貶值計劃;人民幣對外是升值了沒錯,這計劃也是為了要挺過金融危機,但現在我能買到的東西卻更少了、生活品質更差了,我在想我兒子準備要上幼兒園了、我真的該買房子了。但工作八年現在一個月七八千塊人民幣,雖然基本薪資已經比五年前翻了一倍,但房價也翻了五倍甚至以上,所以四萬億跟我到底有啥蛋關係?今天你們的這個服貿協議,讓我想到清朝跟其他國家簽訂的條約,為什麼叫做不平等條約?除了割地、賠款,最好笑的就是港口要互相開放。互相開放是好事啊!但在當時清朝有那個實力可
以把船開到英國港口嗎?英國當然有,而且肯定比清朝快,這就是看似平等的不平等條約。

我就說印刷業好了,兩岸互相開放,可是你們真的知道在這邊開出版社是一回事、印書是一回事、能不能賣又是一回事嗎?沒有層層地疏通,你的書根本沒辦法賣,沒有政府認可的許可證,你賣個毛線啊!大象要弄小雞有多簡單?中華電信的資本額有多大?你相不相信今天只要中國人想幹,拿出個100倍把它給買下來,你們就要跟我們一樣什麼都看不到,想上個網看些真實的東西得到處翻牆。在這邊所有做大產業、有能力搞大投資的全部都是國企,全都是政府的,台灣最大的國企是誰?(我:我想應該是中國石油吧!)資本額有多大?能大過中石油中石化嗎(註二)?

今天我要是站在你的立場,我也會去現場熱鬧抗議,你們不要太天真,沒看過共產黨做事,真的不要想得太簡單;但是今天我不是你,所以這個東西簽不簽,真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多賺或少賺點,是吧?」

接著一陣瞎聊後,我們收拾餐盤準備離開,我突然閃過一個問題想問他。
台灣吸引你嗎?你覺得吸引你的地方在哪裡?

他愣了一下,回答我:
自由,謝長廷說過了,自由不是看你能不能公開罵你的國家領導人,而是要看你公開罵了會不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註一、四萬億計劃是溫家寶提出的住房計劃,詳情請自行google)
(註二、中石油與中石化是兩間石油企業公司,但都在同一個企業集團下,最大的老板就是中國共產黨。)

-----------------------------------------------------------

作者: mayaman
時間: Mar 25 2014

我沒有波士尼亞的朋友
只有朋友的香港朋友

這是一位在香港工作的台灣人所寫的一個觀察
我覺得相當可怕。
分享給大家參考

在香港住了這麼多年,朋友問我,在我眼中的香港是什麼樣子?請先看看下面這張圖:

http://fbdraw.com/?app=view&group=life&id=732484666791832

首先,以我本人的認識,香港人可是非常愛面子的,為什平常這麼愛
面子的香港人,會指著自己跟台灣人說別像我一樣?堂堂國際金融中
心,google一下人家的人均購買力平價高達5.305 萬美金,長期被譽
為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一堆台灣人,尤其是像我一樣做金融
業的人都跑到香港來工作了。

但是,香港卻是個錢賺很多卻過得很貧困的地方!

我有一個男同事,去年剛結婚,今年生了孩子,老婆懷孕期間就開始
「周街撲奶粉」(粵語,四處張羅蒐購奶粉的意思),有什麼辦法,
大陸人不想讓小孩喝大陸奶粉,大陸人甚至不相信大陸賣的進口奶粉
是真的進口奶粉,只好拼命來香港買!雖然香港政府已經限制奶粉離
境的數量為每人兩罐,無奈水貨客不絕,三不五時仍出現奶粉缺貨。
香港的平均收入絕對比台灣高,但是,有錢也會買不到奶粉!!!不
只奶粉,娃娃車要買「期貨」知道嗎?因為現在訂可能要六個月以後
才拿得到,所以大家戲稱叫「期貨」!

另一個女同事,去年生了個兒子,孩子還沒生下來的時候,已經開始
苦惱要申請哪幾個play group(一種連幼稚園都不是,給剛開始會講
話的小小孩去的東西),她是真的很煩惱,煩惱到在她懷孕期間,平
常和她吃午餐都一直聽她叨唸現在的學校多麼難申請,多麼貴,因為
現在的香港,沒有好的play group你就上不了好的幼稚園,沒有好的
幼稚園就進不了好的小學,以此類推,一個孩子的前途就在他們還牙
牙學語的時候被決定了,所以父母莫不戰戰兢兢,部分一條龍式的幼
稚園(擁有可以直升的小學/ 中學)在招生期間,會出現大排長龍的
父母/ 祖父母們搭帳棚露宿,只為了拿那一張報名表!某些名校,光
是報名就要繳一大筆錢,而且繳了錢不代表學校一定會收你,萬一孩
子沒有被錄取,抱歉,報名費是沒有在退款的!

於是,1-2 歲的孩子,話都還講不清楚,甚至還不會自己上廁所的時
候,已經一個個送進所謂的play group。有沒有搞錯,揠苗助長莫過
於此!人家德國是立法禁止父母讓未達學齡的幼童過早開始學習,其
他絕大多數的歐洲國家也有類似的規定,因為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
太早開始讓孩子上學,是「有害的」!!德國最為全世界諾貝爾獎得
主最多的國家,教育體制還是很值得大家參考的吧~

但是每當我對他們說,那麼小幹嘛送去上學?讓他們開開心心地玩就
好了啊!香港同事只能百般無奈的告訴我,沒有辦法,他們也不願意
他們小時候香港不是這個樣子的,但是現在太多大陸人把小孩送過
來搶學額,以致嚴重的供不應求,如果年紀還小的時候不搶,真的會
沒有學校唸!

香港,一個這麼富裕的地方,父母為了要讓孩子有奶粉喝、有學校唸
,就搞得精疲力竭,曾幾何時,香港是個只要有錢什麼都買得到的地
方,現在,有錢你家的小孩也不一定有奶粉喝,不見得有學校唸!這
樣的經濟成長你要嗎?

喔~我還沒有說,後來我那位焦慮的女同事的孩子,現在順利的進入
一個「普通的」play group,一個月學費是港幣 8,000(約台幣30,8
00),只上半天課。我講「普通的」是因為聽說有些學校要家長買debenture
(一種像債券的東西,由學校發行家長購買的),大概港幣五十萬,
買了你家的孩子就能入學……我唸大學四年也不用那麼多錢!幼稚園
就要掏港幣五十萬!神經病!

然後,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關於服貿過後大陸人台幣 900萬就
能移民台灣的分析,某分析表示,哪裡會有這麼多人要來台灣,因為
取得公民不容易,只是居住權而已云云……

我也有很多來自大陸的同事,一個廣東來的同事,已經在香港住了七
年,剛剛拿到香港永久居民,生平第一次去台灣,待了短短三天,回
來就問怎麼樣才能移民去台灣!她可是個大中國主義者,一直深信中
國崛起、中國強大、中國如何又如何,可是去了台灣三天就想移民!
=□=我問過他為什麼要移民?他給的答案是,我覺得台灣住起來比較
舒服,而且小孩如果在那邊長大的話比較好!

還有一個上海的同事,他去年一年間去了台灣大概八次!儘管每次去
都要跑金鐘拿簽證也不厭其煩,要知道,上海人可是自視全中國最優
秀的人種,但是他去台灣的次數比回上海還多!而且,他也在準備移
民……

我的大陸同事人都很好,我和他們都是好朋友,我很高興他們都這麼
喜歡我的故鄉,可是,中國有13億人口!和他們一樣可愛又喜歡台灣
的,少說有幾百萬!!沒有他們這麼可愛卻又想要奶粉有保障、讀書
有保障、醫療有保障的,豈止千萬!香港規定要一千萬港幣才能移民
,都已經要被淹掉了!台灣900 萬台幣就可以移民的話,各位鄉親父
老兄弟姊妹們,你們準備好體會香港的父母,疲憊地走過一條又一條
街,一家一家的藥局、超市去找有沒有機會買到一兩罐奶粉的心情了
嗎?你們準備好在小孩1-2歲的時候,就開始為他寫履歷、寄報名表
、陪著他一場又一場的準備面試了嗎?

現在的香港人幾乎已經找不到地方,回憶他們童年的味道,因為以前
自己做小生意的老闆,如果店面是租的,現在的租金根本只有大財團
能付得起,那些擁有自己店面的老闆,把店面賣了就賺好幾億的話,
為什麼還要辛辛苦苦的做生意?如果台灣走香港的路,那麼以後台灣
再也沒有會為考生多加顆滷蛋的麵店老闆,沒有會請畢業生吃果凍的
早餐店了(中山女中的同學們,你們還記得嗎?)

經濟成長帶來的卻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競爭帶來的不是進步而是
大財團單方面的淘汰小業主的道路,是一條不‧歸‧路,那些立法院
的學生們,正在努力的警醒大人,我們真的要走上這條路嗎?

香港人說,香港已經淪陷了,我們正準備逃到台灣,
如果台灣都淪陷了,大家要逃去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