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趁著記憶還很鮮明...
就先寫去日本東京及附近縣市景點自助一共快20天左右的事
先前2010年去愛知縣那篇就先暫時擱著
因為自助做了很多功課
所以趁還沒忘光加上時間有空就先打字
一些交通及票價資訊在日後有更改的話  
小的也不可能有空閒一直更新文章  
所以這類資訊就僅供參考...

小的是個比較喜歡自由  不喜歡被人干涉行動的人
所以當然是一個人去
(畢業後就算有跟旅行團也是自己一個人跟)
加上我身體本來就有些小毛病需要看狀況休息
一個人去也比較好控制自己的行程

經過這幾年的經驗
我認為...假如你在台灣本來就是個喜歡獨自行動的人
出國玩就最好一個人 不要找人一起規劃行程或安排住宿
因為每個人的出身背景及價值觀都不同
所以想看想玩的東西也不同 當人在國外時
很多爭執就會從這些觀念的偏差之中產生
為了和氣&和諧悶在心裡不講  旅遊之中也可能會情緒爆發而產生衝突 

旅遊 除非是家財萬貫或是工作賺很多錢不用太擔心花錢問題
對一般人來說就是想省錢+盡量看到自己想看的人事物
常常看到bbs上很多人(不論男女)會找人作伴一起玩
去這一趟回來小的真的認為還好我沒那個需求~
(如果是我 十之八九到最後會跟對方有意見不合  當然純吃飯就是ok)
旅遊之中難免會碰到一些問題或麻煩
耐心詢問或溝通 或是剛好碰到善心人士幫忙 問題就可順利解決
加上一個人出門前的功課要作足我想就差不多了
凡事都會有變化  不可能每個行程都會完美又順利 
懂得臨機應變   最後平安回來最重要

剩下的就是心態問題
一個人出門要有勇氣 會很自由 有時很快樂並樂在其中 有時也會感到孤獨
但拉回事實來看 現實中你就是一個人 這無法改變
不要特地期待會有什麼奇特偶遇 因為會發生什麼事你不知道
(尤其是在國外 人都要提高警覺)
順利看到自己想看的景點 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我想這種滿足就會把寂寞感這種心情給掩蓋過去了
而且我認為旅遊之中跟旅伴起爭執比上面這個問題還糟糕上千萬倍

這次計畫 本來是要提早幾個月前去的
但因為有事所以不得不額外花一筆錢把時間往後延
所以就算買的是酷航的廉價機票
加上一筆改票費後 全部的金額就可以坐ANA或JAL了......ˋ(′_‵")ˊ
事情的變化比人想像中的快
這筆錢花下去就沒辦法了
但依照我的個性 在旅途之中就變的要省一點才行QQ
 

Scoot機票改航班日期 :

關於酷航改機票 分享一下這次慘痛經驗

scoot官網有個pdf檔可以參考下載
台灣到日本東京因為是在五個小時飛行時數之下
所以在網路上登入帳號自己改 單趟是1400   透過電話客服是單趟2200
當我特地挑"促銷日"去改時 發現登入帳號後看到的價格"不是"未登入前的促銷價
詢問客服 連他們自己人的說法都前後不一   o( ̄▽ ̄///)< 

我問到的客服人員給我的回覆如下:
客服一:說已購買的機票適用促銷價
客服二:跟他反應網路上價錢的問題後他主動幫我查
結果他發現透過他們客服中心改日期會比較便宜
如果是自己在網路上改 雖然單趟才1400
但因為要補的價差很高  所以全部加起來反而比較貴
如果經過客服改日期  票價是促銷價 雖然手續費貴(2200) 但加起來比自己改便宜
我問客服…自己去網路改日期的話  網路上金額是否可以修正?
 (畢竟這是一件奇妙的事 照道理客服改跟自己改 基本票價本來就該一致)

他特地幫我問主管 答案是不行...
如果登入訂單後  看到的價錢就是那個價位  不能更動...
客服三:已經購買的機票因為是屬於促銷了 所以要改日期只能用原價去計算

綜合以上 我最後是透過客服去改飛行日期
(自己改日期比透過客服改日期還貴 真的是很爛)  
所以買廉航機票......最好就確定出的去
不然相關的手續費用會讓你覺得還不如買一般航空的機票
而且坐酷航吃飛機餐還要加錢買 沒有毯子 沒有電視 水還要自己帶
(我只有買加重行李20kg  其他當然沒買)
順便一提 行李加重部分
如果當初是買20公斤 改航班日期的話不能順便改
就是只能維持當初的20公斤
以上就供路過的人參考


關於行程安排:

本來這次去東京原本打算提早去  目的是看演唱會
確定有事擔擱不能成行後  就在想要把機票改到什麼時候
依小的刻板印象…
東京就是個趕時髦流行 物價很高 一堆台灣人衝去shopping的觀光大都會
幾乎只看不買的我 去這個地方要作什麼?
總之這是我一開始的想法
找一找資料後  最後決定挑11月初去
主要目的就是想看淺草的東京時代まつり
以往這類傳統文化形象 只能在日劇/電影或動漫畫裡看到
所以可以看到一堆日本人穿著古裝走在街道上遊行
我覺得是一件很新鮮的事
只是很不幸的 這個自從25年前開始固定在11/3文化日舉行的活動
竟然在今年因為經營不當及經費的問題而停辦!!Orz (明年確定會照常舉行)
所以當出發前兩星期在網路上看到這8月底發出的消息
小的就認為自己運氣真的很差 ( ̄▽ ̄///)
(畢竟我很少到日本玩…難得一次機會)

既然不辦這個活動 就應該安排再晚一星期去東京

至少還有機會看一看11月下旬的東京銀杏及楓葉
(但是再晚也不會超過11/29才回台灣…因為要回來投票)
因為機票已經改下去了
最後就只好找其他是否有特別舉行祭典或活動的地方來替補

另外一個挑11月初去東京的目的是酉の市
在我去查的網站  標示的舉行時間是去年的11月
小的以為酉の市的時間是固定的
但這裡又犯一個大錯~( ̄▽ ̄#)
後來查資料查仔細一點 發現每年酉の市的確是在11月舉行
但日子是每年都不一樣……
網路上是標示11/2, 11/14, 11/26 今年卻是11/9 or 11/10, 11/22
所以本來我是打算要跑兩次酉の市的目的也泡湯(一の酉&二の酉)
最後只能看到一の酉(不過連續去了兩個晚上其實也夠了)

所以在網站上查詢祭典或活動時間
最好再到該神社的網站或是主要的官網再確認一次舉辦時間
不然就會像我這樣 想看的看不到 可以看到的…時間又不一樣
雖然最後這些落差都沒有對整個行程有太大的影響…只是會失望而已

再來想看shopping文流行時尚文藥妝文的....
我也不太會寫這種戰利品文  頂多分享食物照片

這次雖去了10幾天 將近三星期
但我代代木 六本木 表參道  麻布十番  池袋  澀谷  吉祥寺這些地方都沒去
連熱鬧的新宿我也沒去 只有在新宿車站轉過車
 (去了兩個星期以上卻沒去上面這些地方  很多人應該會覺得不可思議)

本來預定要去的表參道及晴空塔也不了了之被剔除在外~ 

主要我都跑去看祭典&博物館&免費夜景&風景名勝or唱KTV等等
那些年輕人愛去的時尚流行的地方…實在是提不起興致 
平常在台灣我就不會花這個錢+很少去
去日本也就當然不會特地去這些地方逛(因為我不是有錢人)
說真的~逛是可以 但是我也不會買 就是只會看
要買東西還不如去超市或是上野/巢鴨/北千住的那種商店街
只看不買也不如在秋葉原晃到腳痠
時尚流行熱鬧的地方…各國大都市都有 也都看得到
因為這是一種階級世代的象徵 讓人崇拜 讓人嚮往 讓人想模仿
要去以後機會還多的是 因為這種事物是固定不變的
但是像祭典/風景之類的都有時效性 抓緊時間去反而比較重要
而且說真的 都市待久了  都會想搭車去看別的地方...這是我在東京的感受....

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這很多人去 但我也沒有排進行程
個人覺得要事先預約才能入場很麻煩
而且旅行常會有更動變化 萬一沒去成就很浪費
(網路上常看到一堆人在脫手美術館的票)
迪士尼樂園的話 本來打算連續去兩天Land & Sea一起玩
但是在日本的時候 排行程排到最後也是被剔除在外
光看Google圖片是漂亮沒錯
但Land感覺很像小孩子去的 Sea的建築物感覺沒Land好看
加上有些遊樂設施我也不太能玩 最後就不了了之
原本也有安排離南千住算近的JR新三鄉的costco及購物中心 最後也一樣沒去

關於住宿/交通:

除了有一晚是住在日光之外 其他全部時間都住在東京同一間商務旅館
因為南千住那邊比較多廉價旅館 為了省錢一開始就是決定住在那
雖然有在網路上尋找台灣人在東京租給短期旅遊觀光客or學生的房間
有的不便宜 有的雖便宜但是交通沒有像南千住這麼方便
我有問到一個晚上JPY 2500 還有附電視冰箱棉被餐具網路等等(夠便宜了吧..)
雖然附近有Metro但是離JR站有點遠
考慮到本身身體毛病 及 沒有筆電可以帶去用
而南千住的旅館卻有免費電腦可以使用兼泡澡(泡澡對疲憊身體幫助很大)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南千住
再加上我不喜歡推著行李到處跑  會很麻煩
所以為了避免移動及收拾行李的困擾 就一口氣住了這麼多天 
預算我是一個晚上壓在台幣1000-1100元左右
其實身體好的話我就會挑台灣人租給學生那間了~(夠便宜 自己煮也很省)
雖然放棄了這麼一個好機會
但回頭想想 南千住站離北千住 上野 秋葉原 淺草都很近
同時又有Metro及JR
從成田機場來回只要搭京成本線或skyliner在日暮里轉車就好
在交通移動上其實是有很多優點

只是南千住離熱鬧的大站都很近 早上到南千住上班的人潮也不少
但是晚上人就稀稀落落(雖然10點11點往窗外一看 還是有人在路上)
在這邊住的時候的確是有看到或經過網路上所說的流浪漢或比較奇怪的路人..
只要不刻意接觸 本身多注意一點 其實也沒那麼嚴重
一人出門要注意安全 所以偶爾最晚也是9點多就回到旅館
(有在9點多看過兩位警察騎腳踏車在人行道上巡邏)
平時則是7點到8點之間 要休息吃飯還要準備隔天出門資料
多少聽得懂一些些日文 就窩在房間裡看電視
在台灣被垃圾新聞霉體整天荼毒 (﹋﹏﹋)
在日本當然要看看電視節目轉換心情

至於車票一共用了:

Tokyo Subway 3 day Ticket + Skyliner往機場的單程票 (JPY 3500)
-> 這個套票只在成田機場賣....我在買這套票的時候在機場浪費了一些時間....詳細後述
我去南千住的旅館check-in是坐京成本線
但回國去機場很重要 怕誤點或是有人身事故
所以回程坐Skyliner比較安全...

3張Tokyo Subway 2 day Ticket (JPY 1200 x3 = JPY 3600)
-> 因為行程安排 沒有先急著在機場買 後來是分兩次到Bic camera買...
本來是要買Metro 2日卷的(JPY 980)...但Bic camera已不販售  
最後只好多花220買Tokyo Subway 2 day ticket...
(這220 yen我本來很不想花下去的...但後來想想兩種鐵路都可自由乘坐  也是有好處  畢竟有的景點是Toei才有經過)

JR關東地區通票 (JPY 8300)
-> 用這張票去了輕井澤/河口湖/鎌倉 所以是算有坐回本
在買票時必須選好特定三天  因為怕行程還會有變動
所以也沒一開始在成田買 是之後到JR上野買

鬼怒川主題樂園周遊券(KINUGAWA THEME PARK PASS) (JPY 6180)
-> JR關東地區通票也可以坐去日光
但是因為我很想去江戶村 而江戶村也要一天玩才夠本
加上二社一寺 不管怎麼排勢必得待上兩天(都排在一天會很趕)
所以就選擇了東武鐵道販售的這個周遊卷
(在北千住站直接轉搭東武スカイツリーライン・日光線就好)
要玩日光的話當然買全日光周遊券(ALL NIKKO PASS)最划算
我去的這個時間點 中禪寺湖的楓葉開始退去
所以也就沒在日光安排這麼多景點
這個主題樂園周遊券可以選擇日光江戶村&東武世界廣場 或是二選一
我是選江戶村 所以票價一共是6180 yen

1張JR的Tokunai Pass (JPY 750)
-> 去八王子看銀杏時 買這張票坐再用Suica補票差
多少省了一點錢 但票差補了將近1000多yen...
在南千住JR售票機就有賣---南千住有在這張票的使用範圍內
(這張票代表日本人還是要賺你錢的 所以要算好再買~~不然不划算
一天坐JR要坐超過750 yen....覺得很累 一定要跑很多地方才會回本)

Suica
在東京玩  坐JR比Metro or Toei便宜
而Suica也可以省零頭   
本來是不太想買  不過超市/便利商店/部分販賣機都可以用Suica消費
用到剩下一點餘額再去退掉就好

以上車票全部都剛好用完 沒有多買或剩下的   
最後一天在機場也把剩下2 yen的Suica退掉並拿回500 yen的押金

Tokyo Subway Ticket是今年7月推出的新車票
在天數範圍內不論Metro 或 Toei都可以自由乘坐
所以在活動空間的選擇上多了很多彈性 事後算了一下是有坐回本
因為Toei line的費用會比Metro貴 有坐到Toei就比較能回本
畢竟有些景點是要一起坐Metro和Toei才比較方便省時
我都把坐Metro or Toei的時間當作休息時間 (如坐半小時以上)
除了幾次在車站轉乘其他地鐵線 要特別走一大段路有點煩之外
部分常常經過的車站多走幾次就習慣了
而且地下鐵有一點作的特別好的是
會在轉搭地鐵的指示牌上顯示還有幾公尺的路要走
這可以讓乘客心裡有個底 至少看到距離沒那麼遠 心裡還可喘口氣
這是非常細心的地方
但不幸走到距離很遠的~~心裡就很想罵聲幹字~~ˋ( ° ▽﹑°|||| )

小的沒有智慧型手機(有點誇張沒錯  但就是不想買)
所以一般的傳統手機帶在身上就是應急用

來日本前就先找好所有相關交通資料或是記在腦子裡
嫌帶旅遊書太重所以也沒買 就只到書局去翻一翻
在日本需要再確認資料時 就用旅館的免費電腦查或看web ptt是否有新消息
有智慧型手機確實在找路或搭電車時比較方便
但在沒有使用的情況下
就是拿著路線圖或地圖問站務員或警察或路人或information櫃台
大部份態度還算不錯或很熱心  少數比較冷漠或比較差
有作功課還是有差 不管到哪國自助都是不變的道理

在排景點時 只有大概看一下路線圖 讓轉乘路線不要太過麻煩
所以偶爾會東跑西跑 如前面所述 就當作是雙腿的休息時間
因為小的這次去很多天....這是最主要的原因
為了保留體力就盡量不太過於操勞 也不鐵腿  也儘量保持行李輕便的狀態

01.JPG

這次用過的一些車票
Tokyo Subway Ticket能用到3 day pass是最划算(平均一天500 yen)
不過我只有用到一張 其他天因為配合使用JR關東地區通票及到日光等等
就最常用到2 day pass..
JR關東地區通票在販售時 會給觀光客左下角那種封套
可以保護票根不會弄髒或遺失 這是我覺得設計的不錯的地方

出門最後花費的金額會在最後一篇文提到
我不是個愛shopping的人
雖然看到很多東西也會很想買(東京的確是個會讓人想大買特買的地方)
但一想到可能會超重或是行李箱塞不下
我的購物念頭就會猶豫
行李可以分開托運沒錯 只是一個人出門大包小包帶到機場很麻煩
不如乾脆一點 就推一個行李箱回家就好

最後 因為我很喜歡聽日本流行歌/動畫歌(從國中聽到現在不曾中斷)
所以這次特地去唱日本的KTV  
這是這次出門讓我感到非常高興的其中一件事...

平日上班時段去唱真的很便宜(即使有飲料低消的條件)
之後會再詳細分享

小的去日本的次數.....加上今年這次也才總共三次而已
比起常去日本的人來說 次數算是很少很少很少…
(網路上很多人都很幸福 有人每年去 或是一年去兩三次以上)
單純旅遊是無法深刻體會當地人的生活.......只能有片刻的印象
在旅途之中所觀察到的人事物就是我個人較主觀的想法
出門在外難免不會有對當地人及其他觀光客的評論
總之看看就好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