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雷震這部漫畫其實很早就有所耳聞
當初是在自由報紙早已消失的動漫畫專欄裡看到介紹這部漫畫的文章
只是我始終沒去找來看過 (總共十九集)
比起其他漫畫來說
這部真的是偏冷門而且很少人討論
尤其是看到"地雷震"這三個字  
不知馬上興趣全失的人有多少? (# ̄▽ ̄)o

(有時候覺得中文譯名要怎麼翻是很重要的
 畢竟這是吸引讀者來看的第一印象~
 "地雷震"三個字本身就是日文(念做Jiraishin)
 只是翻譯的時候保持原文罷了
 不過這名字真的是很難吸引人去翻這部漫畫


翻一翻覺得故事滿不錯
決心一口氣花個數天把它看完
深深地覺得地雷震是一部非常非常黑暗的漫畫
冷僻的漫畫名加上陰暗的題材
看的人應該又更少更少了吧



故事的主人翁-飯田響也
是在新宿警署工作的刑警
關於這個角色
如果要票選漫畫人物中最冷酷的男人
我會百分之百投他一票

飯田這個人總是穿的一身黑 
雙眼冷峻又不帶感情
不論處在什麼樣的狀況
依然面不改色 不動如山
做事獨斷專擅 從容不迫
老是憑著個人判斷去解決每個案子 
或聰明地推理歸納出事情背後的真相
強悍的風格和手段讓他周遭的同事上司或搭擋 
總是很擔心他會做出什麼樣的事情出來

 (但身為讀者 總是要對主角多抱一點信心   ╮(▔▽▔")╭
  其實就算飯田本人很有自信 也還是有失算的時候...)

作者本人很喜歡幫飯田的表情做特寫
那雙銳利自信又似乎不帶任何感情的眼神真的很酷

1202010595.jpg

飯田心中到底在想什麼也讓讀者很難猜測捉摸
個人覺得他內心其實是很孤苦寂寞
只是用嚴厲的表情來包裝自己 不允許自己有任何感情存在
以他在漫畫裡說過的話來看
"若得到幸福 就會對不起那些死去的人"
所以我想他應該會選擇獨身一輩子
直到身為刑警的工作結束為止

擁有這樣的個性 
基本上一定是過去經歷過影響人生的重大事件
而這種人格的產生背景
通常也是作者會在漫畫後來的章節中慢慢揭露出來
可惜這一塊作者僅簡單帶過 並沒有多加著墨 
頗令人失望 (也是整部漫畫讓人覺得可惜的地方)
也許是父親的畏罪而死帶給飯田很大的衝擊
(飯田的父親也是刑警 但在一次意外誤射路人所以自殺謝罪)
但這段心路歷程 還有許多其他的內心面的描寫
作者都沒有去加以描述
因此又讓飯田添了不少孤寂的神秘感

看完整部漫畫後
飯田讓我覺得是個很難對付的人(像死神一樣)
意志真的太堅強 堅強到讓人覺得可怕
不過我覺得他真的是男人中的男人   

除了刑警生活之外
很難想像還有什麼其他的生活會出現在飯田的生活中
就連後來的搭檔半夜三點多打電話給他請教案件的問題
飯田也是孤單一人的在車上回答他的問題
好像從來不用休息一樣
而且作者也從來都沒有提到飯田的住處
頂多把他在外辦案時所住的旅館畫出來
但飯田真正的家卻從來沒有出現在漫畫裡
除了提過死去的父親之外
他自己也說過他在出生時就殺了母親
(意思應該是指難產而死之類的)
所以就是個孤獨孤單到極點的人
(沒有家人沒有感情 被敵人抓到的弱點越小)
滿腦子就是要抓住罪犯和破案

不過總的來說他真的是很優秀的一名刑警
拿槍時那種不動如山的姿態與神情真的是酷到不行
雖然職業是刑警
但殺人也可以殺的這麼冷靜又準確
是個開槍都不用猶豫的男人阿(犽羽獠也是)
(問題是日本刑警開槍可以開的這麼隨便嗎?....)
舉手投足之間充滿成熟男人的魅力

作者也很喜歡幫飯田抽煙的神情做特寫
圖如下


1202010377.jpg 

至於畫風
高橋努的畫風是比較寫實的
人物身材比例及五官大小都幾乎和真人一樣
沒有少女漫畫那種浪漫又閃閃發亮又大顆又水的眼睛
場景黑白分明  光與影的比例拿捏的很好
讓人印象很深刻(光是飯田的臉部特寫 作者就花了很多心思去描繪)
但故事氣氛因此也更凝重
因為一切就是這麼真實地呈現在讀者眼前

前面幾集的畫風我覺得一般人可能是較難以接受的
人物眼睛都尖尖細細 描繪手法也較粗糙
但中間幾集之後
畫風就變的比較洗鍊
線條比較軟 溫和了點
人物表情也沒有一開始那麼硬
很多畫面感覺很像在看素描一樣
這時候的畫風我很欣賞
(註:上面那兩張圖則是後來的畫風)

下面這張是前面某集的內頁插圖
(飯田也是個煙不離手的男人)

1202010376.jpg

談到漫畫內容
地雷震是由各個長短篇案件所構成(有的案件就是一整本的內容)
重點不是放在破案的過程 (如柯南金田一或感應少年這種漫畫)
而是重在人心的脆弱和現實社會的黑暗
所以很多案件其實都是很悲慘的故事
透露了許多我們看不到的黑暗和現實
作者本人寫實的畫風更使案件充滿無奈的氣息

只要案件牽涉到外國 如德國 中國 俄羅斯 或台灣
(在這部漫畫裡台灣的道教和黑道都上場了)
漫畫就會出現德文俄文英文甚至閔南語的原文台詞(當然有附中文翻譯)
如某集當飯田和台灣犯人對質時 犯人和老大之間的對話如下: 
 大姐 無要緊 !(大姐 不要緊!)
 我比伊卡緊 (我比他還快)
 佃咧! (住手!)
 呼你死! (殺死你!)
(我承認當我看到這些對話時 真的覺得我們的翻譯很專業)

若故事背景到了國外
作者也一樣地忠實呈現當地的景色
我覺得紐約那篇就畫的很不錯
把大都市那種孤寂和沉悶的氣息都表達了出來

至於犯罪人  年齡從小的到老的都有
犯罪動機則包括惡意/本意良善/純粹玩弄他人生命等等
社會上很多犯罪的人不管其動機如何
罪就是罪  所以不管兇手理由如何或是如何被人迫害
只要是犯了法就應該被逮捕
所以飯田為了實現這個目標  拼了老命要抓到這些人
有幾次差點連命都保不住
比如發生在德國的那個案件
可以看到飯田的執著真的是到了很恐怖的境界
還有去上海那次
他是如何能夠平安回到日本
而不需受到中國政府任何檢驗呢?
雖然可以理解是為了強調主角威能
所以就忽略了現實中合法可行的辦案過程
不過處理案件的一些強硬手腕
其實很令人質疑它的可行性

在這共19集的故事裡
讓我很感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上海篇
把大陸人那種面臨經濟快速改革
人人都要擠破頭往上爬 成為人中之龍 
不願成為過街老鼠的心情
確確實實地描繪出來
我相信很多人都是抱著可以出頭天的心情到大都市闖天下
但很多人的思考或教養卻趕不上大都市的發展速度
所以很快便被紙醉金迷的生活給迷惑
或是對法治毫無觀念以為這樣做有什麼不可以
這篇故事看到最後
我對犯人的下場感到很惋惜
就算他殺了人沒錯
但最終也只不過是被人利用的一顆小棋子
一個被國家快速發展而犧牲的棋子
他拼命地往前衝往前衝
為自己招來了不幸的下場
所以我覺得這個故事真的很值得引人深思
其他的故事就不多說了
有興趣的可以去翻看看



飯田周遭的人物

飯田的搭擋-八卷 是個忠厚老實的人
雖然他對飯田的一些作法常感到憂心
但其實他對飯田是非常好
而飯田本人也不會排斥他這個搭擋
可惜作者卻發便當給這位八卷
而且是在他兒子出生的那一天發給他
雖然作者本來就要藉此讓另一位角色出場
我還是覺得很OOXX

作者之後安排了一位女刑警接替八卷的位置
相澤江理子本人也是天天一套黑色套裝(跟飯田一樣)

這是她上場的第九集漫畫封面

1202010378.jpg

不管是作為刑警還是針對個人的生活
相澤都用一種非常認真的態度去面對
而且還有個正常交往的男朋友

從第九集開始她跟在飯田後面解決了大大小小的事
以搭檔來說算是很優秀
兩人之間的默契很好
飯田也很照顧保護她
因為本身的辦案手法很容易樹敵
所以身邊有太親近的人的話很容易被敵人抓走當人質或殺害
這也是為什麼飯田有幾次叫相澤不要跟他去或去暫時躲起來的原因
雖然他再冷酷但也不可能對搭檔見死不救
但去救的話自己也可能丟掉性命 

即使兩人關係不錯
但飯田對這位夥伴僅是對晚輩的關心而已...
(其實我一直希望看到兩人有發展)
作者也沒有讓這位女主角對飯田產生任何感覺(最後一集也許有一點跡象)
可能是已經有個正常男朋友的緣故
公私非常分明的個性讓她對飯田沒有感覺
不管怎樣我還是覺得很可惜
這對搭檔是夫妻的話真的是頗適合
因為都是刑警
知道彼此工作的危險性
不管發生什麼事也都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準備
至少飯田若真的出事
以相澤在飯田身邊磨練這麼多年來看是能撐的下去的
飯田和相澤兩人最大的差別是相澤有自己的生活
有個正常交往的男友才沒有脫離現實生活而沉醉於辦案之中
反觀飯田 除了刑警這個工作之外什麼都沒有
所以我才會覺得相澤很適合待在這種男人旁邊
除了公事上可以互相照顧瞭解
也可讓飯田有些一般人應有的生活

到後來相澤在某一方面和飯田是同步率慢慢增高
如辦案時的執著或態度都越來越相近
兩人的表情有時候也很相似(那種木然冷靜的表情)
連相澤的男朋友都嫌她到新宿警署後變的不太一樣
這位女主角在漫畫裡的成長是很有可看性的
到最後在她身上真的越來越有刑警的樣子 (+飯田的影子)

下面這張是相澤在談某件事時的嚴肅神情
不禁讓我覺得她跟飯田其實是很像的

1202010379.jpg

在最後幾集裡
作者又在相澤結婚當天發給她新婚丈夫一個大便當
真的是...............
分明就是要把相澤和飯田湊在一起...( ̄▽ ̄#) 

相澤很崇拜敬畏飯田
那飯田個人的感情世界又是如何?
這部分可以從漫畫最後一個故事裡看出一些端倪

漫畫裡另一個配角-成田敦子是飯田的上司的女兒
從相澤丈夫的死亡到她的死是漫畫最後一個故事的導火線
敦子一直很愛慕飯田
但飯田總是不當一回事
從他最後緊握犯人屍體心臟的表情來看
(詳細情節請看漫畫吧 在此不多說 太複雜了)
我想他對她的死多少感到一絲愧疚
至於有沒有喜歡她
他的心有沒有敞開過
看到最後的結局我覺得可能性還是很難猜
也許有 也許沒有

在最後一集飯田的神情給我的感覺是他很痛苦
解決了這麼多案件
身體不知受傷過多少次
但他內心應該一直都很空虛
就如相澤失去丈夫後所說的話一樣
飯田連身邊的人都沒有辦法好好保護
所以犧牲自己去保護他人又有什麼用
故希望他下次可以先保護在他身邊的人

小的覺得相澤從失去另一半的打擊站起來後
就把心放在飯田身上
畢竟某方面來說她大部分時間還是和此人相處
關心是工作上夥伴理所當然的想法
而且她內心也決定不能再失去這個人or伙伴
就算作者並沒有著墨於兩人將來會如何
不過這兩人應該會成為更好的搭檔吧
工作上的關係對飯田來說應該也會比較輕鬆
作者在第18和19集分別以相澤和飯田作為成對的封面人物
我想用意再清楚也不過了
(明明就是一對...= =+ 一對分別失去重要的人的搭檔?)

1202010380.jpg

1202010381.jpg

最後相澤聽到飯田本人沒事的消息後
難過地大鬆一口氣
飯田卻只有掙扎痛苦的神情
而且在太陽的反射下 
隱隱約約看到飯田臉上有一道淚痕
(終究還是按耐不住?) 


a278eb6f81f23b9a76c428bd944938ed.jpg  

這是漫畫最後一頁 
沒有結局的結局
飯田孤獨一人的背影
告知著他依然會繼續下去過他的生活
逝去的人已無法挽回
不過相澤應該會多少去改變他吧
因為這不是漫畫的重點
我想作者本人也不會多加敘述


喜歡黑暗和寫實題材的人
地雷震是一部滿精彩的好漫畫  
(雖然從頭到尾都是悲傷或令人震撼的故事)
漫畫會出現的都是些較極端醜惡的例子
但我們的社會不就是如此?
看起來大家都過著正常的日子
但有很多背後的事是我們看不到的
不管是社會或人心的黑暗都是
飯田身為刑警應該也知道不管法律或社會道德再怎麼規範
很多事依然會一再發生 
僅管有再怎麼正當的理由
犯罪的本質依然不會變  需要執法者去阻止
就算有法律在維持社會的秩序
社會也不會因此而變的更好
因為人心真的是太脆弱黑暗

飯田選擇以這樣的方式去維護他認為的正義和秩序
雖然讓不少人(運氣不好)死亡或傷心難過
以惡制惡或以暴制暴雖不是最好的手段
但不這麼做
飯田也就不會活到現在了
相對地他也殺了不少人
因此他才說 他的影子背負了太多人的靈魂
(老實說這個代價  未免也太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