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來談談台灣及荷蘭兩個不同國家…處理空難的態度....
馬航在烏克蘭邊境上墜毀 死了快兩百名荷蘭人
照常理來說一個國家死了快兩百名國民
政府及人民應該都是義憤填膺  
可是馬航墜毀後 我去上網找相關資料
發現荷蘭對於處理這件事的態度反而是特別地低調   
沒有任何極盡奪人耳目的新聞報導

荷蘭當地電視台.....台灣這邊當然看不到  所以不清楚
CNN及BBC的新聞台也僅是輕描淡寫
至於家屬前往史基浦機場處理事情時是特別被保護起來的 
(機場用布條將媒體隔離在一大段距離之外)

再來鏡頭掃到一名男子在家屬接駁車上情不自禁地留下眼淚…...
整件事給我的感受就是如此平淡…...沒錯就是平淡這兩個字

相較之下  台灣復興航空不幸死亡快50人
台灣媒體的拍攝報導手法就讓人心情非常不悅
不管轉到哪幾台   就是家屬在哭天喊地的模樣
不是不爽不要看   而是新聞台就是那幾台
不管怎麼按轉台   觀眾就是得接受這些影音畫面
我看了幾分鐘就受不了關電視
真難想像萬一馬航上面死的是兩百名台灣人
媒體會怎麼樣報導這件事故.......整天報導家屬哭叫畫面?????
我不相信荷蘭家屬沒人哭泣叫喊
喪失親人 悲傷難過是人之常情
但荷蘭媒體並沒有去拍攝這些場景而是尊重家屬隱私

就在台灣在吵鬧復興航空出事的責任歸屬時
馬航墜毀在烏克蘭的遺體正準備要運回荷蘭進行鑑識
這個運回遺體的新聞   大概讓我這輩子很難忘…
死在烏克蘭的受難者    並非全都是荷蘭人
可是荷蘭還是把所有遺體都運回國 (當然這樣也比較好處理)
而且每位受難者的棺木是依次地慢慢地被士兵們一個一個抬到靈車上
肅穆莊嚴的氣氛彷彿是在憑弔為國捐軀的壯士
現場沒有任何擴大的情緒渲染   一切還是這麼平靜低調
那個轉播的live新聞畫面根本是完全地震撼到我
平時看太多台灣媒體的新聞報導手法
再看到荷蘭處理國民死傷慘重事故的態度
兩者真的是天差地別
為什麼台灣媒體老是喜歡將家屬這種畫面給全國人民看
為什麼荷蘭就可以做的非常尊重死者及家屬
如果問我哪一邊的報導是比較優秀
當然毫無疑問是荷蘭
因為他們的做法是給予死者最高的敬意 (上述場面根本是一目瞭然  讓人無話可說)
今天不論是死者或活者  看到這樣的場面...誰不會感動?
也因為剛好這兩起空難發生時間過於接近
國家素質水準的優劣在短時間就可比較
台灣媒體應該多多向荷蘭學習
就算BBC CNN在國際時事上的報導偶爾會被批說是不夠中立
但是他們的新聞報導還是比台灣有水準   專業素質更高一籌
不曉得台灣媒體為什麼一直都做不到??? 連國際時事也很少報導
光是今年年初烏克蘭內部人民對政府的抗爭(首都的廣場燒到一整片焦黑)
台灣媒體大部分沒人在報
整天只會放一些五四三的新聞or不停地重覆播放一樣的內容

(有的還號稱小確幸新聞咧...
把確幸這兩個字放到新聞title真的是標準的洗腦兼愚民政策...
我認為專業的媒體工作者真的很不應該把"確幸"這兩個字放到新聞標題上...
播一些沒用的確幸新聞  還不如確實地增加報導國際新聞..)

也許有的新聞台有報導國際時事
但因為我對台灣媒體先入為主的印象太差
所以電視台也不想開來看   乾脆直接看網路新聞

以上就是小的對兩國媒體如何處理空難新聞的心得....
我只能說  人民素質的加強跟媒體的關係實在是太重要太重要了
雖然現在會上網的人確實是越來越多  
但電視也是主要的消息來源之一   還是有不少人很吃這一套
小的平時最愛罵台灣霉體沒水準  沒職業道德
從這次事件可知又再次得到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