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目前所有我看過的歐美動畫電影中
讓我最感動也最喜歡的一部
也認為是皮克斯到現在最好的一部作品

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也有料理的天份?
雖然這個故事是天方夜譚
但雷米這隻老鼠
其實不就暗示著我們這些懷抱夢想的平凡人?
只是電影把這種精神
用一隻動物和人類的奇緣表達出來罷了



電影中的每一隻老鼠真的都很可愛
很多情節細節也都很爆笑
拜高科技之動畫技術所賜
整部電影最有創意的地方
就是雷米意外發現可以藉由操縱小林的頭髮來做每一道料理
這個點子真的太出色了

還有像是雷米第一次做料理時(拯救那鍋湯的時候)
還不忘去水龍頭下沾一滴水洗洗手 
那個動作 還有作料理的神情  都畫的唯妙唯肖
洗手的這個小動作在結局的時候也看得到
看了真的會會心一笑  
(導演實在是太細心了..佩服佩服)



故事的宗旨一直圍繞在anyone can cook(料理非難事)這句話
這句話一開始出現在電影時
對小的來說  沒有什麼感覺
可是一直看到最後  眼淚就不由自主地掉下來

很多好聽的話雖然都是鼓勵性質居多沒錯
但其實多多少少也包括了現實中的無奈
料理的確非難事
但身為人類的小林偏偏笨手笨腳 什麼都不會
而身為老鼠的雷米有著料理天份 卻無法發揮
所以不是每件事都是"非難事"
而是找到能發揮所長的事並克服困難

電影中那位美食評論家的造型和根本和吸血鬼德古拉差不多
批評毫不留情 像苛薄的高利貸一樣
但是吃了雷米的料理後
突然回想到小時候媽媽煮的溫馨料理
態度大轉變的那一幕真的很爆笑(像吃了什麼仙丹一樣)
品嚐了那麼多的食物
反而是媽媽的味道讓他喚回了本性
最後他去小林和樂樂開的新餐廳
不僅臉色變的和靄 更加豐潤
"幸福"兩字完全寫在臉上
真正的好料理應該是讓人滿心歡喜
而不是一篇又一篇的美食評論
讓自己的味覺和知覺麻痺
為批評而批評 為讚美而讚美

柯林雖然對食神說的"料理非難事"這句話嗤之以鼻
但在得知所有的真相後
反而是真心欣賞雷米的才能 
冒著失去信用的風險 寫了一篇好評
"雖然每個人不可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
但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各個角落"
有過困境或礙於現實無法發展的人
看到這句話都會忍不住掉眼淚或感到心酸吧
起碼我看了是很難過
雖然料理的確非難事
但怎麼知道成功或實現的那一天會什麼時候到來
在這段期間又要怎麼熬過去
又怎知自己會不會失敗?
因為我也是來自於某個世界的小角落
期待自己有所成就
但又害怕自己不是"偉大藝術家"中的其中一位
你不能一直否定自己
但卻又要一直抱著希望
這種複雜矛盾的心情很難受

我很佩服製作這部動畫電影的導演和編劇
他們把很多歡樂的情緒和感動放在這部電影裡  
讓觀眾感受到了他們製作這部作品的心意
就像我之前文章提過的 
故事的表達型態有許多種
電影是其中一個形式
而我認為這部電影背後所有的工作人員
都圓滿地達成了這個目標
衷心感謝他們將這麼一部好作品帶給觀眾
真的很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