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點滴滴的回憶在吉卜力的作品當中(導演是高畑勳)
其實是讓我印象比較不深刻的一部
頂多就是覺得主角被告白那段
還有被父親用力打一巴掌讓我印象很深刻

另外臉部肌肉表情被動畫師刻意強調的模樣 
讓我覺得主角的年紀不像27歲
反而是像中年大嬸
所以觀賞時一直覺得很不討喜

以我現在的年紀回頭來看這部作品
其實小學時代的事對我而言 在人生當中的比重沒那麼重要
不過一些嗜好的養成的確是在這時候被啟蒙的
如看日本動畫和聽音樂會 (小學設有音樂班 常會有古典音樂表演)
甚至喜歡去欣賞藝術作品等這些習慣
到現在我的身上還是看得到明顯的影子
所以其實小學時的接觸還是對現在的生活產生了某種程度的影響

小學那種自由自在的生活  如放學後與同學在路上打鬧或買東西吃
對我而言也是一種再也無法體會的經驗與感受
畢竟小學沒有升學壓力
同學之間年紀又小 思想也比較單純
所以個人是滿懷念小學最後三-四年的回憶..(比起國高中來說  更令人懷念)

01

妙子在放假時陪奶奶去泡溫泉
在旅館房間裡等到兩眼無神

02

放假時獨自一人做早操

其實在回憶的部分 畫面背景會處理的比較模糊且色彩偏淡

03

第一次全家嚐試鳳梨

以前每當放寒暑假 小的都會被帶回鄉下去玩
與表兄弟姐妹們去買東西吃 放鞭炮 玩遊戲 打電動 釣魚 等回憶
都是大家沒出社會工作之前  聚在一起所做的最開心的事
當人長大後 面臨各式各樣的煩惱 各奔東西尋找目標的時候
就不可能像小時候一樣  與别人嘻嘻哈哈玩樂過日子
所以我很懷念並且珍惜和親戚們打打鬧鬧的回憶
(長大後 親戚們碰面說話可就不能那麼自在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 孩童內心的純真就必須被埋葬並與現實社會妥協

05

04

主角的第一次初戀
(其實這男孩長的挺俊的 可惜後來沒有發展)

故事就是在主角農村生活的體驗與小五的回憶之間互相切換和乎應
認真來說這部給我的感受比海潮之聲與心之谷還少很多很多
因為人生各階段的回憶…不能說都不重要 但也不能說全部非常重要
小學是人生必經的一個過程  只是每個人珍惜它的程度是因人而異 
主角藉由回想童年來自省想要的生活
但對我而言  雖然小的非常懷念與小學同學打鬧的日子
但童年時代的事並非是會讓我一直耿耿於懷的記憶

也不是會影響自己想過何種生活的一個基準
因此在看動畫時  我與這部的共鳴比較少
但動畫本身不失為一部可讓人放鬆的作品  對於農村純樸生活的描寫也很真實
(27歲上班族一直回憶小五的事 為何不是小六或國高中?純粹是劇情所需)

06

大姨媽事件
造成班上男生掀開/偷瞄女生裙子的風氣
男生的調皮搗蛋 vs 女生的大驚小怪

07

妙子來到山形縣鄉村

08

鄉村景色畫的很美

09

製作玩具  

10

妙子因為父親的反對
喪失了出演戲劇的機會
這件事似乎一直讓她耿耿於懷
未來人生是否會因這件事就轉了一個彎?

11

12

妙子在親戚的好意"逼婚"之下
想起了小學另外一位老是髒兮兮的同學
因為他喜歡她  所以不跟她握手(這樣才能展現他的"特別")
我覺得理由很明顯  但主角必須藉由敏雄的解釋才恍然大悟
(動畫她模仿他吐口水這段 其實滿好笑的)

13

體驗了鄉村生活之後
在火車上搭車回東京的妙子

14

妙子半路臨時開竅  毅然地選擇了想共度一生的人與想要的生活
我很喜歡動畫最後這邊的鋪陳
因為主角的小學同學及回憶一直如影隨形地跟在身旁
代表她真的很重視這些往事
這些往事也是促使她回頭的原因之一

15

在公車前玩樂+阻檔車子開走

16

一群人快樂地走在主角身後

17

追著車子跑

18

最後 小五的妙子和同學們看著車子漸漸離去~~

在其他網路評論裡有看到
結局之所以要這樣安排
是因為主角有了新的生活與目標
因此沒有必要再把小五的自己隨時帶在身邊
而是將過去拋之腦後  用新的心情去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小的覺得這段是代表妙子鼓起勇氣  最後一次回到小學時那個任性的自己
跳下火車去追求自己下半輩子的人生
如果是個與社會現實妥協的大人  在重重思考之下怎會做出如此倉促的決定?
若能暫時回歸那個童年的自己  那個不畏世俗眼光的自己
讓那個小五的自己推自己一把  去做一件平時不敢做的事  就賭這麼一次又如何?
最後正因為有了突破  也沒必要再耿耿於懷過去  才把小學的回憶留在原地
小的認為這樣做才算是人生中的成長~
不管創作者本意為何  但動畫最後的表達  讓我看了不禁眼眶紅了一下
很羨慕主角最後找到自己應歸屬的地方
也希望自己有天和主角一樣...也有跳下火車尋找夢想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