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看到很多台灣人去日本遊玩碰到服務業用不洽當的態度和方式對待觀光客
有感而發也來寫寫廢文
如果是對日本有無限百分之百憧憬的人
或是對日本的認識只建立在旅遊上(就算是一年去10次以上也算)
建議還是不要往下看了o( ̄▽ ̄///)< 

先講講在某日旅板看到的例子

1. 飯店早餐座位把亞州人和日本歐美客人分開
或是刻意不收亞州觀光客桌上的盤子

其實以"基本常識"來理解這就是歧視
如果付錢去住飯店  吃個正餐還碰到這種差別待遇
不論是誰都沒必要忍氣吞聲  畢竟大家都是花差不多的錢
(是在官網訂的還是透過訂房網站根本不是重點)
如果是團客  那飯店可能確實是因為管理方便而做此安排

(但實際上真又是如此?這種情形還是要看用餐地點的配置圖才準)
如果是散客   那不用再內心自我揣測了   歧視就是歧視 
碰到刻意分開國籍的情形 
下次就不要去這間消費並記得事後在旅館評鑑上給負評或客訴
不收盤子  就質問一下服務生或是請主管過來  不要摸摸鼻子算了
出門在外碰到不合理狀況要適時反映  
吞下去只會被人認為好欺負
每個國家都有水準和沒水準的人
日本和歐美客就比較有涵養?????
因為我在日本也碰過沒水準沒教養的歐美人和小鼻子小眼睛的日本人 (|| ̄﹏ ̄)
所以我認為要做生意就一律平等
在餐廳座位上依照國籍分配就是失禮而且不適當的態度和手段
不屑做亞州人的生意就講明白講清楚  
搞些小手段就是不大方和心眼小的行為

2. 藥妝店/便利商店/餐廳算錯數量和金額

因為我不是有錢人所以每次出門消費不論買什麼我都算得很清楚
到日本也是一樣抱持著這樣謹慎的心態
我碰過不少次算錯錢的情形  在超市或藥妝店都有
店員國籍則是包括日本人中國人韓國人

每次我都是當場反映  對方態度也沒有怎麼樣
大家想一想  萬一今天是發生在台灣的屈臣氏或康是美
身為台灣消費者心裡會怎麼想?
個人覺得日本店家在這兩三年來算錯錢的機率越來越嚴重
不論是否為故意或失誤
把錢算好是第一要務
在台灣  我碰到店家算錯錢的機率比在日本還要低 ╮( ̄▽ ̄")╭
把金錢數量算好和刷條碼哪有這麼困難??????(黑人問號)
在台灣碰到甚麼樣的狀況會怎麼處理
在日本就用同樣的方式就對了
所以不要再腦補自己是不是有造成別人的麻煩或困擾了
每次看到幫日本店家著想或辯護的言論  小的就一整個受不了= =
消費行為就是一來一往  怎麼還在替日本人著想?

旅遊歸旅遊 
再怎麼號稱自己是有經驗的旅客  走遍各大小景點或吃遍美食
一個月兩次  一年跑24次以上也一樣  根本沒有辦法看透一個國家的面貌
要了解一個國家   光靠旅遊本來就是不足夠的
因為遊客接觸的是它們的表面(待客之道) 
無法深入人民的日常生活  也無深入的溝通需求  
所以有的常常往日本跑或是只憑藉旅遊印象在了解這個國家的人
在自己國人去日本消費吃鱉還幫日本講話
我真的非常嗤之以鼻zzzz

另外像便利商店和餐廳算錯金額這種也很離譜
在台灣的餐廳用餐和全家或小七消費 大家捫心自問有被算錯這麼多錢過嗎?
(這裡我指的是台灣一般有標示價位和提供menu的餐廳   
那種把觀光客當盤子又不標價的夜市攤販不是我這裡所指的餐廳)


看到有人反應在日本便利商店買個軟糖被刷成十幾包
去餐廳消費飲料被刷成消費數十杯
在台灣有哪個餐廳或商家敢這樣做
如果碰到  哪個客人不敢對服務生當場發飆???
在台灣肯定馬上就貼到網路上抱怨了

所以在日本消費請謹記(除非你把錢送給日本人也無所謂)
把想購買的物品數量金額或是餐點費用
事先粗估金額後再去結帳
記在紙上或手機上都好
拿到收據後先不要離開店家 馬上用眼睛看一下價格
比對數量和包裝上的日文商品名稱或是餐點金額
還有確認是不是拿到空盒子
錯誤了  不管用破爛日文或英文中文或筆談也好
當場跟服務人員反應就對了  把自己的意思盡量表達出去
不要搞得事後不愉快 浪費時間跑去店家重新計算金額
或是耽誤到日後行程  甚至影響心情
這種消費習慣在基本日常生活中就應該建立
就算平常沒有 去國外旅遊也要有

3.湊零錢找整數的問題

有些台灣人會自己妄想  認為湊零錢給店家是增添對方麻煩
我很肯定  這個湊零錢的生活習慣是連日本人都在做的
然後我也給過很多次(反正就為了拿鈔票或500硬幣回來)
甚至給過十幾個一塊錢   
沒有任何一次吃到閉門羹 
(比如英國這種都是以信用卡和簽帳卡結帳為主的消費習慣
我湊零錢也從來沒有店員敢對我怎樣  而且英國硬幣種類也很多)

現在到日本玩的台灣人何其多 
還有這種錯誤的觀念以訛傳訛真的很糟糕
當在收銀員面前掏零錢的時候  對方是有義務等你掏錢的
我排隊的時候  好幾次前面就是站著慢吞吞的老人
從掏錢包到找一個個硬幣丟出來  等了好幾分鐘
但日本店員有怎樣嗎? 
答案是沒有  大家就慢慢等他結完帳
所以我不懂有的人說掏錢慢或是湊零錢會給日本人困擾的奇葩說法是哪來的?
如果沒在當地住過只有觀光經驗加持
拜託不要拿這種莫名其妙說法到處宣揚

如果是在台灣找錢想湊零錢或是掏錢慢  店員也只能等吧


在日本時
我碰過以下幾個狀況
沒有當場反應是因為我很菜   
一方面也是不想在國外跟人爭執


1. 在難波的松乃家吃豬排飯
(這間在靠近千日前道具屋商店街有Daiso的那條馬路上)


我比某位日本男士還先到
結果日本大媽服務生故意請該位男士去坐專屬個人座
然後之後再請我做吧檯的座位
依日本人的習慣應該是哪個客人先到就應該先請誰先入座
這種對亞州觀光客的歧視就很明顯了
沒什麼好說  故意就是故意

2.小的在早上去大阪難波的Jankara(KTV)某時段去唱free time
結果被店員拒絕  請我去別家消費
(這間分店在道頓崛星巴克那條路上)


用大腦想一想
(當時的我就是沒有帶大腦)
店家的free time時段才剛開始怎麼可能馬上名額就額滿?
該位女店員態度很差  口氣不耐煩的請我去別間
那時候我就覺得不要惹事算了 自認倒楣就走
事後想想何必跟日本人客氣
早知就應該用英文嗆
我可以打賭萬一今天我是洋人
這位女店員絕對不會用這種口氣跟我說話
(看過太多洋人被日本人捧的實例 
不論是男是女  有的實力修養不怎樣  還是被捧很高)

雖然去一些土產店或是觀光景點
會碰到服務人員擺臭臉
不過因為對我沒有造成實質上的歧視
我就裝作沒看到 (  ̄ c ̄)y▂ξ 


依個人經驗(在日本念過書或工作過的人來說應該都是感同身受)  
日本是個自視甚高的民族  認為自己有資格跟歐美先進國家平起平坐
對於其他非日本人的亞州人呢
"通常"會比較鄙視一點
沒辦法  日本本身就是個崇拜強者欺侮弱者的國家
連311海嘯的受害者到東京念書都可以被霸凌了
(而且這是不能歸咎於個人的天災吧)

更何況是其他亞州觀光客?
所以不要以為日本人對台灣人就會好
(大部分根本分不出是台灣人還中國人)

大部分日本人對台灣是沒啥特別感覺的  
對洋人當然就是例外

因為廉航的興起+網路資訊發達  大家越來越方便去日本遊玩
但是到日本玩碰到台灣不會碰到的情形
或是服務業者失態失禮的情形
要多多當場表達自己的意見
讓對方認為自己不是好欺負的
也是幫其他日後去日本觀光的人爭取多一點禮貌相待的機會

至於那些在日本出醜丟臉的台灣遊客  這個是無法控制的
人多就有老鼠屎  不論是富貴貧賤出身都是如此
形象要從自己做起  有問題就開口溝通

雖然碰過這些令人不愉快的歧視經驗
但我也碰過不少表面友善的日本員工或是幫忙帶路的日本路人
碰到不同狀況要就事論事
這是我一貫的做事原則
尤其是金錢這種事關甚己的事情就千萬不要大意
除非出身富裕家庭
不然大家也都知道錢難賺
看好自己荷包也很重要


最後帶錢出門時
雞蛋不要放同一個籃子
看到很多人都丟錢包  然後還把信用卡和鈔票或是車票全放一起  
出門就是要分散風險  錢要分開放是基本常識
我在旅遊時  我都是揹有內袋的雙肩背包
習慣上會把信用卡會跟備用的鈔票放在背包的內層
然後還有一個專門拿出來用的零錢包和皮夾 
零錢包 - 裝日幣銅板   皮夾 - 一次只會放一~二萬左右日幣的鈔票

因為常常掏出所以就不會放信用卡/護照/要使用的車票或各種pass
再來如果是住有個人房的旅館
我也會把一部分的錢或是卡片證件鎖在行李箱(護照是天天帶出門)

再來背包相機也有人常常丟失
可能已經習慣常常獨自出門
所以東西我都會一再確認好才離開
相機就一直掛脖子 或一定放在背包內
坐電車或新幹線時 我的包和買的東西從來都沒有放在置物架上 從來都沒有
永遠都是用手抱著或放在腳邊  在台灣我本來就有這樣的習慣
要下車或是在餐廳吃完飯要離開時
身上所有重要東西如錢包相機都會確認是否在身上才離開
雖然這樣做很瑣碎  每天也要確認多次
但是一人出門在外就是這樣
自己要警惕之外就是要警惕
才能將風險降到最小

以上是個人微不足道的經驗…跟路過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