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看了在歷史博物館展覽的"妮基的異想世界"
看了她的作品之後 讓我不禁覺得這位真的是很特別的藝術家

在Niki de Saint Phalle的作品中
讓我印象較深刻的是她的射擊繪畫
就是把做完的藝術品 用槍射擊之
而且也可以讓觀眾在現場參與 一起創作出一件藝術品
等於把觀眾的角色拉至創作者的立場來射擊這些作品

看到她的這些射擊作品 
深深地感受到她是什麼樣性格的人
我猜她的性格應該也是把很多事或不滿悶在心中
藉由射擊的方式來紓發自己心中的情緒
不然很有可能會反過來傷害到自己或別人
所以創作藝術作品成了她發洩內心情緒的重要管道

在看展覽的時候 有一段她說過的話讓我覺得很不錯:

    "畫作變成了死亡與復活的神幕.
     我射擊著我自己, 射擊著不公平的社會.
     我射擊我自身的暴力也射擊著時代的暴力.
     藉由射擊我自身的暴力, 我不再像背負重擔一樣,
     被迫托曳著自身內在的暴力."

不知為何 看到這段話 讓我心中震撼不少

她的組裝藝術作品很多都是廢物利用
雖然是拿現成的東西拼貼
但也要拼貼的有模有樣
有幾個作品真的做的滿好看的
一般人可能不會花這麼多心思去用這些東西做個作品
可是她卻可以讓這些廢物起死回生 
讓觀眾不停地盯著它看 
並且想試著去瞭解這個作品所傳達的意思到底是什麼

另外她的雕塑作品
用色形狀等等都很大膽
讓人眼睛一亮 
很樸實但又讓人覺得很溫暖
明亮顯眼的色彩又更容易捕捉人的視線
因此覺得她很適合幫小孩子畫童書或設計親子公園
人們看到她的作品 
心情會更愉悅而非沉悶不已吧

至於她最有名的系列作品Nana
(注意注意...這跟矢澤愛的Nana一點關係也沒有) 
是體積龐大又豐滿的胖女人
這些女人都有不同的姿態和不同的膚色
或許是強調母性的偉大及溫柔的特質
她的這系列作品讓人有一種紮實的感覺 彷彿是大地之母的角色
如果她做的是纖細曼妙的體型
一定沒那麼吸引人
(作者想強調的是母性的偉大 
 而非女性亮麗年輕的外表)

看到簡介上寫著有71件作品來台參展
但看完之後
會覺得作品實在是不算多
若沒有去聽講解 一下子就會看完了
不過從來沒有藝術背景的她能創造出這些作品
真的很不容易

她的想像力創造力是她成功的因素沒錯
但是她家境本來就很好 
不僅使她避開法國在二次大戰時局不安定的時候
在金錢方面
想必多多少少有支持吧

展覽中有她本人的相片
私心認為短髮的她比長髮還美
短髮反而更有法國女人的獨特氣質和魅力
而且本人也滿漂亮的
展覽從2/9 - 4/29
學生票100 成人150
但依慣例販賣的週邊商品滿貴的就是了
所以什麼都沒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ro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